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华琳月 来源: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09-2-24 13:8:41
中美法专家联手研制完成男性避孕疫苗

每周打一针,连续打3次后,精子就像背上沉重的包袱,失去了活力,也就无法与卵子结合。这种神奇的药水被称为男性避孕疫苗。昨天(2月23日),记者从南京医科大学了解到,该校专家和美国、法国专家联手,已经成功研制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男性避孕疫苗,预计3年后就能完成所有实验。

王增军,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副主任,同时也是南京医科大学的副教授,2003年,当他在美国北卡大学生殖医学实验室读博士后时,就开始研究男性避孕疫苗。“近20年,全世界科学家都在开发男性避孕疫苗,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的。”回国后,王增军所在的南京医科大学正好与美国、法国有个共同的课题,也就是研究男性避孕疫苗。昨天,在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看上去有点简陋的实验室,接受记者采访的王增军不无兴奋地向记者透露:“通过三国生殖医学科学家的共同研究,我们已经成功研究出了男性避孕疫苗,而且,是目前国际上有效性最高的疫苗。”

作为疫苗生产和分子机制研究主要负责人的王增军向记者解释,他们所研究的男性避孕疫苗是以精子表面抗原为基础的,该疫苗中含有一种抗体,注射到体内后,可以结合到精子表面,让精子就像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精子跑不动了,活力也差了,就没机会和卵子结合了。”王增军形象地解释。

据了解,目前该疫苗已经在老鼠和猴子身上初步实验成功。“这是目前全球十几个正在研究中的男性避孕疫苗中有效性最高的,无论是老鼠还是猴子,都一样有效,而其他很多疫苗往往在老鼠身上有效,在猴子身上却没有效果。”不过,王增军表示,该疫苗还要经过3年左右的大批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观察其毒理等。一旦成功运用到临床后,王增军表示,只要每周打一针疫苗,连续打3针后,就可以起到半年的避孕作用。

据了解,目前男性的避孕方法只有安全套和结扎两种,而这两种方法往往遭到很多男性的排斥,以致避孕成了女性的任务,但是,避孕药、上节育环等都可能对女性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国家计生委提出:男性将来在人口控制上也要承担责任,王增军他们研究的“男性避孕疫苗”课题也进入了“十一五科技攻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