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13 9:17:27
数百万年前猛犸遗骸中发现可抗衰老细菌

猛犸

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一座灭绝的猛犸和长毛犀牛墓地的俄罗斯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可以延长生殖能力和寿命的细菌。他们在老鼠身上对这种绰号叫“史前伟哥”的细菌进行了实验,发现它可以让老鼠更加清醒程度,增加老鼠的体力和性能力。另外,它还可以帮助雌性老鼠在晚年生儿育女。

这一发现是科学家们研究这些灭绝动物的意外收获。他们在俄罗斯东部的雅库特永久冻结带发现了这些保存完好的猛犸遗骸。目前,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正在进行DNA研究,以便尝试克隆猛犸和长毛犀牛,让它们复活。

在对“猛犸象山”进行的一次探险后,俄罗斯秋明大学教授阿纳托利·布鲁什科夫说:“我们发现了一种看上去非常古老的细菌,它们依然存活在雅库特永久冻结带的砂土中。”猛犸象位于西伯利亚的雅库特地区,是个埋葬史前动物的偏远地区。阿纳托利表示:“我们对DNA进行了解码,初步结果证实世界上还没有这样一种细菌的记录。这是个了不起的发现。之前,科学家从来没有证明一种细菌有这么长的寿命。”

科学家在找到绝种猛犸遗骸的同一个永久冻结带发现了这种细菌,但他们并不认为它们和这些动物有关。猛犸生活在约480万前和约4500年前之间。俄罗斯科学家说,这种细菌的年龄是300万年到500万年。他们指出,实验室实验的初步结果是真实可信的。

阿纳托利表示:“我们做了许多试验,结果证明接种用这种古老细菌提取液制成的疫苗的果蝇和老鼠等简单生物体延长了寿命。”科学家维拉·萨姆索诺娃说:“我们繁殖了这种细菌,然后用典型实验对它进行检验。结果显示,年老老鼠的身体、精神和性活动都有所好转。与此同时,有些年龄相当于人类70岁的雌性老鼠甚至还有了孩子。”

阿纳托利说:“我们不能保证什么,但如果我们找到这种细菌存活这么久的原因,将对抗衰老的治疗大有帮助。即使我们设法延长了10年寿命,也将是件了不起的事。俄罗斯一些头面人物已表现出渴望在研制抗衰老药物上投资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