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锋格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2-11 13:21:43
科学家发现最小脊椎动物:五种微型海马新物种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近日,生物学家在红海和印尼近海海底的珊瑚礁丛中发现了五种新小型海马,这五种微型海马都非常小,最大的也不超过2.5厘米,它们是目前已知的最小脊椎动物。能使这些隐藏在海底的新物种重见天日,全靠摄影家和潜水员的敏锐的观察力。这些在2008年12月份和2009年1月份的研究杂志中描述的微型海马是这5年里首次发现的新海马物种。

1、 瓦里岛(Walea)矮海马

瓦里岛矮海马是近来红海和印度尼西亚一系列新发现的海马中被命名的五个品种之一。该海马是以它的发现地——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海中央的瓦里岛命名的。这个岛也是目前唯一发现这种海马的地方。

2、 德贝柳斯(Debelius)矮海马

德贝柳斯矮海马是以水下摄影师赫尔穆特·德贝柳斯(Helmut Debelius)的名字命名的。德贝柳斯是这次成功捕获这些微小的红海生物探险组的组长。对该海区最初的观察是在1993年开始的,经过十年的时间,他们终于发现了这些描述在2009年1月份研究杂志中的新物种。德贝柳斯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尽管还有其它几种海洋生物都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但是德贝柳斯公开表示,能在海马家族里有一个“儿子”那是一件非常让人兴奋的事。

3、塞费恩(Severns)矮海马

塞费恩矮海马是以潜水员迈克·塞费恩(Mike Severns)的名字命名的,也是在2008年12月研究杂志中被命名的三种新物种之一,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萨拉·劳里(Sara Lourie)是该研究的另一合著者,她把这一成就归功于当地的潜水引导员和摄影师们,如果没有他们,这些新物种仍然是不可知的。劳里在他的电邮里解释说,这些所有新发现的海马之所以能被公认,都是因为这些潜水员给科学家们分享了他们拍摄的精美照片,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协作。

4、萨托米(Satomi)矮海马

萨托米矮海马身长不到13毫米,是以潜水引导员萨托米·奥尼什(Satomi Onishi)的名字命名的,这种海马也是世界最小的海马的有力竞争者,两只萨托米矮海马将尾巴伸直,总长度才有一个分币的直径那么长。这些来自印度尼西亚珊瑚礁丛中的微小海马曾被认为是未成年海马。萨托米矮海马和其它两种矮海马都是在2008年12月研究杂志中被命名的。

5、庞托赫(Pontoh)矮海马

庞托赫矮海马是以印度尼西亚潜水引导员亨西·庞托赫(Hence Pontoh)的名字命名的,也是在2008年12月的研究杂志中描述的微小物种之一。劳里在电邮中评论说,许多潜水员都想以自己的名字来为这些矮海马命名,都想在海里指出另一个“自己”。劳里还强调说,这些海马的出现引发一场保护这些海马赖以生存的珊瑚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