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31 9:24:24
12月18日《科学》杂志精选

《科学》杂志评出年度最重大突破

将Ardipithecus ramidus(始祖种地猿)的化石进行阐释的研究成为本年度《科学》杂志十大最重要科学突破的榜单之首。该原始人种居住在距今440万年前的如今的埃塞俄比亚。这一排名在9大重要成果之前的重大发现比“Lucy”的年代还要早100多万年(“Lucy”是先前记录在案的最古老的原始人遗存的部分骨架);这一研究使得研究人员更加接近了人类与黑猩猩所拥有的最后的共同祖先。《科学》杂志总编Dr.Bruce Alberts在一则相关的社论中说:“这一突破改变了我们对早期人类进化的认识。它代表了来自9个国家有着不同专长的47名科学家为期15年的艰苦卓绝且高度协作的研究成果。这些科学家对15万个石化动物和植物标本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该杂志还向其他9项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科学重大突破致敬,并在一则相关的新闻发布稿中重点介绍了这些突破对全球科学界的影响。

电视可使种族偏见

经久不灭

尽管我们在电视节目中不常听到露骨的与种族歧视有关的蔑称或是性别歧视性的言论,但研究人员说,电视中所描绘的非言语性的行动和行为持续地对观众的种族偏见产生着影响。在一项最近的研究中,Max Weisbuch及其同事发现,电视节目中白人演员的负面的、未付诸言论的行为可对白人观众在真实世界中与黑人的关系发生重大的影响。这一发现凸显了非言语的交流对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所产生的深刻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大多是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发生的。为了得出这些结论,研究人员对某些受欢迎的电视节目的剪辑片断进行了编辑:从某一场景中取消了某些角色,并让一组大学生来评论该场景中的其他角色是如何对待没有被看见的角色的。他们确认,在11个受欢迎的黄金时段播放的电视节目中的角色,对这些电视节目中的黑人角色所展现的负面非言语性的行为比对白人角色要多。Weisbuch及其同事接着请另外一组学生(这些学生都是经常观看这些节目的人)来完成一项含蓄关联测试(IAT,该项测试被广泛用于测度人们的下意识性的偏见)。他们的结果披露了在学生观看这些节目的频率(以及他们因而接触的这些电视节目中的非言语性偏见)与这些学生本人的偏见之间有着直接的关联性。在一则文章中,John Dovidio对这些电视中隐藏的非言语性偏见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讨论。

家就是炉石所在的地方

来自以色列的新的考古证据提示,我们人类的某些祖先把家安在不同的地区,其时间比人们先前所认为的要早得多。计划并构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空间的能力被看作是人类智慧的一个关键性的方面。人们一般认为,这种能力是随着现代人的出现在相对较近的时候才出现的,即大约在10万年前。然而,Nira Alperson-Afil及其同事现在发现,早在大约80万年之前,人类的某些构建看来已经存在于以色列的早期人类遗址之中。这一位于Gesher Benot Ya-aqov的遗址是在某一古代湖泊岸边的一个露天的营地。研究人员在此发现了烧灼过的小片燧石、玄武岩和石灰石工具的残余、蟹壳和鱼刺的碎片以及不同种子、水果、谷物和木材的残余。这些类型的残余集中在该遗址的某些特定的地方,主要位于该地区的西北部和东南部,这些地方可能是炉石的所在之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这些地方进行着某些特定的活动,其中包括燧石的敲打、工具的使用以及食物的准备及进食等。炉石看来是这些活动的主要中心。例如,植物性的遗存和燧石敲打的迹象都集中在那里。相反,大部分的玄武岩和石灰石工具的残骸则位于东南地区。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