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12-24 13:47:37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两得主遭质疑
其昔日同事表示,数码相机图象感应器的发明者另有其人

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博伊尔(左)和史密斯(右),获奖成绩遭到质疑。(资料图片)

加拿大物理学家博伊尔(Willard Boyle)和美国科学家史密斯(George E. Smith),因发明数码相机图象感应器“感光半导体电荷耦合器件”(CCD),2009年10月连同“光纤之父”高锟,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但加拿大媒体日前报道,博伊尔和史密斯的获奖遭到质疑,他们的两名昔日同事表示,发明者另有其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在10月宣布,博伊尔和史密斯,以及“光纤之父”高锟,一同获颁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并赞扬博伊尔和史密斯发明图象感应器为摄影技术掀起革命。但1960年代与博伊尔和史密斯在贝尔实验室共事的戈登及汤姆斯特说,瑞典皇家科学院“犯了错误”,博伊尔和他的搭档史密斯不该获奖,数码相机图象感应器的发明者应该是汤姆斯特(Michael Francis Tompsett)。

戈登表示,博伊尔和史密斯当时申请专利的器件并不是作为成像器件,而是存储器件。博伊尔与史密斯的专利中没有提及成像技术,他们和这项发明沾不上边。汤姆斯特才是制造贝尔实验室两个CCD相机的功臣,“他发明了如何制造(CCD相机)”,并拥有相关专利。

汤姆斯特表示,如果博伊尔和史密斯得奖是因为首创CCD概念,他没有意见,但如果是因为成像技术,“我也应该得奖”。他说博伊尔和史密斯当时只研究存储,没有想到成像问题。戈登更指1969年提出关键意见时,其上司博伊尔还取笑他们。

史密斯反驳说,他有文件否定戈登以及汤姆斯特大部分的说法,而他们的其余说法则全部是不合逻辑的,他说汤姆斯特在电子工程方面的贡献值得肯定,但不是发明概念的人。

博伊尔没有亲自回应,其妻表示他没有兴趣回应有关指控,但绝对相信诺贝尔委员会作出了正确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