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23 9:40:04
美启动教育创新计划
旨在提高全国科学和数学教育水平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宣布启动一项名为“教育创新”的计划,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资金和力量,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政府实现在未来10年中,将美国学生的科学和数学素养从目前的中等水平提高到顶峰。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天在白宫,面对美国首位女宇航员莎莉·赖德、数十位科学家、政府官员和学生,奥巴马推出了这项新计划。他说:“为了迎接本世纪的挑战,重新确认和加强美国作为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世界发动机的作用绝对必要……这就是为什么我提出在未来10年中提高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教育水平是国家的当务之急。”

奥巴马在演讲中还提出了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教育中的三大重点:提高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修养,让所有学生都能在这些领域中严谨思考;提高数学和科学教育的质量,让美国学生的表现不再被其他国家的学生超过;扩大女性和少数民族等少数群体接受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教育以及就业的机会。

奥巴马呼吁著名企业、基金会、非营利组织和志愿者付出金钱、时间和努力,鼓励学生特别是初中和高中的学生钻研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他在演讲中说:“大家知道,仅仅依靠政府的努力,我们不能实现所追求的成功,它依赖于学生和父母的付出,每位公民、机构、组织和公司的承诺,它依赖于我们所有的人。”

在观看了弗吉尼亚州两名高中生研制的一台拟在月球上采集岩石的机器人的表演后,奥巴马还宣布:从明年开始,每年将在白宫举办科学展览会,“如果你获得了美国大学体育协会比赛的冠军,那么你就能来到白宫(受到总统接见)。如果你是一位青年人,你做出最佳实验,或设计出最好的计算机硬件或软件,那么你也应当因这样的成就而获得同样的认同……科学家和工程师应该像运动员、娱乐界人士一样,成为社会的模范人物,在白宫,我们要带头作出榜样,我们要向青年人展示科学的魅力”。

白宫已经邀请赖德,公司执行总裁如英特尔公司前总裁克雷格·贝瑞特、施乐公司首席执行官苏拉·伯恩斯等,向企业和慈善家介绍科学和数学教育的决心和行动。赖德博士说,他们的作用将是鉴别成功的项目,再将之与资金来源连接起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种成功做法。“我们需要的是资金。”赖德说,“许多企业和基金会都对这个问题感兴趣。”

今年4月,奥巴马在国家科学院的演讲中承诺一个复兴誓言:在下一个10年,让美国学生在科学和数学方面的成绩从中等走向顶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谈到了“伙伴关系的培育”。近日宣布的“教育创新”计划则包含了第一轮的合作关系,来自慈善资金机构、著名企业和个人的资金超过了2.6亿美元。

新计划基本上都是由参与的公司和基金会资助的,而不是由政府资助。白宫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表示,新计划是对教育部“争上顶峰”项目的补充,该项目向美国各州分发43.5亿美元的刺激经费,以开展创新教育项目,该项目的规则特别强调科学、数学、技术和工程学的教育和应用。霍尔德伦说:“总统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这是一个当务之急的项目。”

“教育创新”计划将主要致力于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比如,发现传播公司已经表示,计划每天在其有线电视网络的科学频道中为中学生提供两个小时的无商业活动节目。科学和工程学协会也承诺将提供志愿者,让他们在教室里和学生们共同工作。

发现传播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扎斯拉夫表示,奥巴马关于科学教育言论激励发现公司提出两个小时节目的想法,这个项目将新老内容结合起来,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3点到5点播出,让学生们从学校回家后能学到真正的科学知识。他说:“我们将想法提交给管理部门,他们热衷于这个想法。”他认为,没有商业目的是“我们所做的一个大承诺”,“希望能帮助孩子们认识到科学的重要性,并激发他们”。

麦克阿瑟基金会和技术工业界已提供奖金,奖励教育科学和数学的视频软件研制竞赛中的优胜者。霍尔德伦说:“总统呼吁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不同部门作出了各自的响应。”

“创新教育”计划的其他部分还包括,美国著名儿童教育电视节目《芝麻街》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将内容集中到科学上,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创立的百万脑连线网站将为地方科学活动提供搜索目录,这家有线电视系统还将提供电视和广告时间以推广该网站。

政府官员说,与以前的种种努力相比,“教育创新”计划的参与程度更为广泛,之前的努力未能实现计划中的考试成绩明显上升或强化绝大多数学生的数学和科学的认知能力。在国际比赛中,美国学生长期落后于许多亚洲和欧洲学生。

然而,部分教育专家表示,新计划并没有提出任何办法来解决核心问题:教师和课程质量的提高。美国研究院副总裁马克·施莱德说:“我认为新计划的许多方面都是好的,但它忽略了应该做的另一大半。它没有为日复一日的教育做什么。”

在奥巴马4月于国家科学院进行演讲之前,时代华纳有线公司就已计划将其80%的慈善事业用于科学和数学教育,现在,公司正在计划进行调整,公司首席执行官格伦·布里特说:“作为一个更大事业的参与者,增加机会能让事业获得成功。”(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