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12-17 13:21:15
科学家成功绘制出肺癌和皮肤癌基因图谱
论文发表于《自然》;被称为癌症治疗方面“变革性”进步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16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宣布,首次绘制出了两种常见癌症——肺癌和皮肤癌的“完整基因图谱”,并称此举将成为治疗癌症方面“变革性”的进步。

绘制出完整的癌症基因图谱不仅意味着能为医生更早发现人体癌细胞铺平道路,还能让科学家针对特定种类的癌症基因、甚至癌症病人个例早日研究出新的抗癌药物。

世界10个国家的科学家目前正在针对不同种类的癌细胞进行基因分析和破解工作,如英国负责研究乳腺癌,日本负责研究肝癌,印度负责研究口癌,中国负责研究胃癌,美国负责研究脑癌、卵巢癌以及胰腺癌。这些国家的科学家来自于国际癌症基因组学会,他们表示,要完成破解各种癌症基因这一浩大的工程,需要耗时至少5年,耗资数十万美元。不过一旦这项工程“竣工”,就会为癌症病人们带来福音。

而就在16日,英国科学家成功破解了两种常见癌症——肺癌和皮肤癌的完整基因图谱,他们的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科学家们在图谱中记录下了人体细胞数千种基因突变,正是这些基因突变导致细胞癌化,产生癌症。

绘制完整的癌细胞基因图谱还有助于为健康人群提供MoT血样测试,以测验出他们的DNA是否有可能已产生病变。

另据报道,研究人员还发现,以肺癌为例,大约每抽15支烟,就会发生1次基因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