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朱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14 9:57:26
我国科学家一成果入选《时代》周刊2009十大医学突破

12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9年十大医学突破评选结果,其中名列第五的是中国科学家用诱导多能性干细胞(iPS细胞)培育出小鼠的研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琪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曾凡一领导的研究组合作完成的工作表明,利用iPS细胞能够得到成活的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从而在世界上第一次证明了iPS细胞与胚胎干细胞具有相似的多能性。这一研究成果表明iPS细胞或许同胚胎干细胞一样可以作为治疗各种疾病的潜在来源。今年7月,《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这一重大科学进展。

这一成果发表后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强烈反响,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ABC News等均对此作了相关评论。澳大利亚干细胞中心教授Andrew Laslett认为这是科学界第一次毫不含糊地证明了iPS细胞系具有真正的多能性;Nature称,中国科学家“为克隆成年哺乳动物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并指出该方法比传统克隆方法更高效、更安全。中国科技部认为,“这项工作为进一步研究iPS技术在干细胞、发育生物学和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技术平台,将iPS细胞研究推到了新的高度,也为中国在这一国际热点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的2009年十大医学突破有:乳房X光造影检查新规定、艾滋病疫苗、美国解除干细胞研究限制、H1N1疫苗、诱导多能性干细胞培育出小鼠、前列腺癌筛查、孤独症新研究、骨质疏松症新药、确认早老性痴呆新基因以及成年人体内的“褐色脂肪”研究。

《科学时报》 (2009-12-14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