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保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12-8 10:35:28
亚洲最大太阳观测站将于明年在云南建成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刘忠12月7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亚洲最大太阳观测站——云南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将于明年在云南抚仙湖畔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该太阳观测站建设进展顺利,有望于2010年5月投入试观测。

该观测站的目的在于利用射电、光学以及红外等多波段观测手段研究太阳磁场及其在太阳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太阳的物理模型,从而进行太阳活动预报。

近年来,随着《2012》、《先知》等科幻大片的上映,太阳物理学科也逐渐被大众所认知。对于太阳物理的研究,也成为各国太空战略的重要部署。而于2008年在云南抚仙湖畔开工建设的“抚仙湖太阳观测站”无疑将成为中国最好的太阳观测站。

据介绍,抚仙湖太阳观测站的仪器主要包括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光学及红外太阳暴发监视望远镜、低频射电光谱仪。其中,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是一架口径为98厘米的地平式望远镜,有效焦距长达45米,主要科学目标是在0.3至2.5微米波段上对太阳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和(偏振)光谱光测,高精度地同时探测太阳光球、色球磁场及其动力学特征,为当今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太阳观测设备之一。

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太阳观测地方之一和一流的观测设备,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对全球太阳物理的研究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刘忠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国在太阳物理领域的研究还具有一定水平,但随后的20年,中国太阳物理研究发展相对滞后,随着抚仙湖观测站的落成,大量有关太阳活动的数据将源源不断的输出,满足各方需求,这将让中国对于太阳物理的研究重回世界先进水平。“国外的科学家也乐意用我们的观测仪器来进行观测”。

据介绍,抚仙湖观测站的建设也注入不少国际物理学专家的心血,建设期间多次进行国际合作。选址在抚仙湖畔也是与美国一家知名天文台共同作出的的决定,而望远镜的光学部分则是在俄罗斯制作完成。

谈到对抚仙湖太阳望远镜观测站的期望。刘忠打了个比喻,“我们现在每天都关心天气预报,而我们的观测站将随着研究观测水平的不断提高,最终为地球作太阳活动的预报。”

抚仙湖观测站坐落于云南省澄江县境内抚仙湖东北岸的老鹰地。观测站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目前最优良的太阳观测站,也是亚洲最大的地面太阳观测基地,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太阳物理观测址之一。

据悉,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的圆顶将于本周运抵观测站,随后进行安装,有望于明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