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顾钢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1-22 11:4:36
德研究称噪音增大将致海洋生物急剧减少

德国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气候变化使海洋容纳了过量的二氧化碳,导致海水吸收声波的能力大大减弱,海洋深处变得越来越不安静,这一现象不仅有损海洋哺乳动物,而且对人类也会产生影响。

对鲨鱼和海豚之类的海洋哺乳动物来说影响是直接的,因为这类动物的生存依赖于自身的声呐系统,通过声音信号来定位,海洋深处变得嘈杂后,海洋哺乳动物就无法准确定位。另外,珊瑚、贝壳、鱼类等其他海洋生物也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许多海洋生物的骨骼是由石灰质构成,而随着海水酸性程度增加,许多地方形成石灰质的环境越来越差,甚至一些地方的海洋生物,如珊瑚的骨骼完全溶解。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的海洋生物专家乌尔弗·利伯塞尔称,如果珊瑚消失了,整个海洋生态系统就会崩溃。

海洋的嘈杂还对海洋生物的繁殖产生了负面影响,使鱼类种群和数量日益减少。专家研究发现,目前海洋深处的海水吸收声波的能力比工业化时代前已减弱40%,海水的酸度则上升,随着气候变化和海水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增加,科学家预计海洋生物还将急剧减少。

海洋深处越来越不安静的唯一益处是在军事方面,潜水艇变得越来越安全,因为嘈杂的海水使敌方利用声呐对潜水艇的探测变得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