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9 10:9:18
美网站评出2008年十大科学奇闻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美国MSNBC网站近日评选出了一年一度科学奇闻奖,鲨鱼证实能够单性生殖、四耳猫、以及大脚怪谎言揭穿均上榜。以下就是MSNBC网站奇异科学奖上榜新闻:

1.古代大麻失效

古代大麻失效

本届科学奇闻奖得票最多的是一条关于2700年前的大麻储藏处的新闻。考古学家在中国戈壁沙漠挖掘一座坟墓时,发现里面的大麻仍泛着绿色。他们认为,这些大麻是随一位古代僧人一起下葬,表达对死者的尊重。但实验室测试结果显示,在过去2700年后,曾经让人欲罢不能的大麻已经失去对人的心理的影响力。

2.古老的笑话继续流传

古老的笑话继续流传

你听说过这样一个笑话吗?一个人抱怨说,他买的这个奴隶在此之前就死了。这位卖主说:“他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可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这个笑话是在1600年前的一本希腊书籍中发现的,它听起来与蒙蒂·派瑟恩(Monty Python)戏剧团的“死鹦鹉”短剧如出一辙。最近,英国喜剧演员吉姆·鲍文为了证明古老的笑话魅力犹在,将这个死奴隶故事和其他古代笑话搬上舞台。

3.鲨鱼的单性生殖得到证实

鲨鱼的单性生殖得到证实

这个故事听起来可能有些亵渎神灵,但是科学家利用DNA测验,证明一只雌大西洋黑鳍鲨(Atlantic blacktip shark)是在没有雄性鲨鱼的情况下怀孕的。这是第二个可证明鲨鱼具有无性生殖,或者称单性生殖能力的实例。这次“单性生殖”事件发生在维吉尼亚水族馆和海洋科学中心。

4.出了名的四耳猫

出了名的四耳猫

一只名叫尤达(Yoda)的猫咪,由于长着四只可爱的耳朵,曾在2008年夏季引起很大轰动。它出生时就长着四只耳朵,尤达的照片被粘贴到网上后,立刻引起轰动。尤达的主人泰德·洛克说:“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哺乳动物出现这个特征确实非常少见,但是并非没有可能。

5.科学家制造读心仪

科学家制造读心仪

你正在想什么?日本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研发的一个系统,可以窥探你大脑里的想法。在一项试验中,他们在屏幕上显示一些字母,然后记录正在看这个屏幕的人的大脑模式,然后把观察数据反馈给一台电脑。电脑软件经过解读,显示出形状模糊的字母:N、E、U、R、O、N,画面看起来就像在播放这个图片的慢镜头。Neuron是该研究出版的一本杂志的名称。研究人员表示,不能说话的人可以利用这种技术进行交流,或者利用它让幻想变得更加形象化,以帮助医学治疗。

6.世界级酒徒树鼩

树鼩是世界级酒徒

树鼩确实是饮酒好手,研究人员发现,马来群岛的笔尾树鼩以一种四季都开花的玻淡棕榈的花蜜为食,这种食物与啤酒几乎差不多。玻淡棕榈的花蜜含有高达3.8%的酒精,但是这些小家伙从没表现出有喝醉的迹象。拜罗伊特大学的弗兰克·韦恩斯说:“如果我们能弄清楚这些动物‘饮酒不醉’的原因,或许我们就可以研发出一些特殊药物,用来帮助人们治疗酒精中毒。”

7.再次发现活的侏儒眼镜猴

科学家发现活生生的菲比公仔原型

眼镜猴是在东南亚发现的一种外貌怪异的灵长类,然而最为怪异的灵长类要数侏儒眼镜猴(pygmy tarsier)。这种猴子原产于一座印度尼西亚小岛的丘陵地带,但是人们认为它们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灭绝了。2008年,研究人员再次看到活着的侏儒眼镜猴,它们的外形酷似可爱的菲比公仔电子玩具。

8.企鹅的潜水衣

企鹅的潜水衣

在人们的印象中,企鹅应该已经习惯了寒冷和潮湿。但是随着时光逝去,往日油光滑亮的羽毛逐渐脱落,它们再也无法忍受冰冷的池水,这个时候,甚至是企鹅可能也需要借助一些高科技来御寒。因此,生物学家和潜水设备专家为加州科学院一只25岁的非洲企鹅皮埃尔(Pierre)量身定做了一套潜水服,让它重新像其他同类一样,可以在泳池中嬉戏。现在,皮埃尔是泳池中看起来最酷的一个。

9.科学家培育出透明鱼

科学家培育出透明鱼

人们为什么要培育透明的斑马鱼呢?可能透明鱼听起来像是一种非常新鲜好玩的宠物,但是它们确实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癌症的扩散过程,并且帮助他们找到治疗人类癌症的方法。

10.揭穿大脚怪谎言

大脚怪只是大猩猩橡胶外套

大脚怪之谜终于解决了吗?美国佐治亚州的两名执法官员声称,他们在冰上发现了一只真正的大脚怪。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轰动。但是,通过一系列研究,最终发现他们获得的样本,其实是用橡胶做成的一个大猩猩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