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7 2:20:16
布什创建全球最大海洋避难所

太平洋北部的Kingman礁将得到布什新计划的庇护。
(图片提供:Rob Shallenberger/USFWS)

白宫官员1月5日透露,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已经同意将11座太平洋岛屿划入3个新的国家海洋保护区。这3个海洋保护区包括马里亚纳海沟、美属萨摩亚的罗斯环礁以及太平洋中部的几座岛屿,其面积总计达50.5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西班牙的国土面积,从而使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域。

作为布什“蓝色遗产”计划的一部分,这一举措超过了他在2006年划定的面积达36万平方公里的该海洋保护区(该保护区位于夏威夷群岛的西北部)。这一海洋保护区禁止在距离这些岛屿92公里的海域内进行商业捕捞活动,这些海域如今已由海岸警卫队执行巡逻任务。尽管有许多海洋生物学家大力呼吁,但依然有2.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处于这些海洋保护区之外。这些延伸的区域被岛屿的专属经济区所环绕,它们远离美国海岸370公里,目前只允许美国渔船在这里捕捞作业。

中央太平洋保护区的设立是由海洋保护生物学研究所与环境保护基金(EDF)联合提出的。作为EDF董事会成员,康瓦利斯城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Jane Lubchenco被提名担任下一任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局长,这一消息一经证实,她将负责监管这些海洋保护区的运作情况。

擅长太平洋生物研究的渔业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署的海洋科学家Jim Maragos表示,几个物种将因为布什采取的行动而获益。所有数量正在下降的深海鱼类——包括黄鳍金枪鱼、大眼鲷和四鳍旗鱼——会成为最大的赢家,这是因为它们都在这片水域中生活。还有那些偶尔被金枪鱼多钩长线捕捞船所误伤的鲨鱼、海鸟、海龟和海豚也将从中受益。特别是在马里亚纳海沟,模拟海洋酸化效应的火山形成过程将得到很好的保护,从而为科学家的研究提供便利。由于已经得到了保护,这些群岛本身也将在海洋保护区设立后获益。

有关这一计划的更多细节将在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二下午布什正式宣布这一决定时公布。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海洋保护署主席Vikki Spruill指出:“加上未来奥巴马政府的强力团队,这一决定将为保护海洋提供重要的机会。”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