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武敏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5-6 11:48:28
苏格兰研究称普通蘑菇可消除贫铀弹危害

科学家称蘑菇是人类消除贫铀弹危害的好帮手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苏格兰科学家最近通过一项研究发现,普通蘑菇可以消除贫铀弹对环境、水源、土壤、生物和人体的危害。

据从事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表示,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可用于消除巴尔干和伊拉克战争的后遗症,因为在之前的巴尔干和伊拉克战争中北约对上述国家和地区都使用了贫铀弹。

科学家们解释称,普通蘑菇能够“封锁”贫铀弹中的有害物质进入食物链并对动植物以及水源造成污染。蘑菇具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特性:它能够有效促使自然环境中的金属和矿物质发生转变。作为一种可以与高等植物共生的菌类,蘑菇可以将贫铀粒子转化为磷酸盐类化合物。我们知道,贫铀尽管不会产生太大的辐射危害,但它具有很强的毒性从而能够对人体造成巨大的危害。

在巴尔干和伊拉克战争中,北约之所以使用贫铀弹,是因为贫铀密度大(是铅的一倍),这样就可以增强炮弹的穿透力和杀伤力。贫铀弹爆炸后产生的烟尘有可能进入人体,也有可能落入水中或进入其它食物中。使用这种炸弹对环境的污染是巨大的,甚至可以导致人体患癌症的机率大大增加。

据从事此项研究的杰弗里·海德称:“蘑菇产生的物质可以长期遏制铀物质并防止它侵蚀植物、动物和其它微生物,同时还可以防止其渗入土壤中。”杰弗里·海德解释称,具体原理是这样的:首先,铀粒子表面经常形成一层酸性薄膜,它可以加速铀自身的锈蚀和增加薄膜内部的湿度,这就为蘑菇的萌发和生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时蘑菇产生的酸性物质又加速了铀自身的锈蚀进程,这样就促使铀最终转化成为磷化物。专家们称,这一进程对于恢复遭贫铀弹打击地区的土壤是非常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