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耀辉 黄小涧 冯超君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5-18 10:27:11
广东首例体细胞“克隆猪”诞生

广东省首例体细胞克隆猪,5月17日上午在云浮新兴县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水台原种猪场集体亮相。

据悉,该“克隆猪”是温氏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完成的该省首例体细胞克隆猪,其填补了广东省在该领域的空白。这是继北京、黑龙江、上海、广西等地区后,在中国大陆第五个拥有体细胞克隆猪的省份,也是国内率先开展体细胞克隆猪研究的企业。

上午九时三十分左右,在记者乘坐的大巴经过三次严格消毒,统一穿上猪场提供“制服”后,在现场目睹了五头小“克隆猪”。记者看到,五头小“克隆猪”与其它小猪并没什么区别,“克隆猪”正欢快地吃着受孕母猪的奶水。

研究人员称,由于猪是多胎动物,每次要移植较多的胚胎才能维持妊娠,相比于克隆牛和克隆羊,克隆猪的技术难度更大。

并称,猪的器官在生理功能以及形态大小上和人都非常接近,被认为是开展人异种器官移植的理想器官供体,利用克隆技术可以推进这个技术的应用。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九个国家具备生产克隆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