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4-8 15:50:30
印尼惊现首例无肺青蛙 呼吸靠皮肤

印尼发现首例无肺青蛙物种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目前,科学家发现一种神秘罕见的青蛙体内没有肺,它是通过外表皮肤获得氧气。

这种罕见的青蛙名为“Barbourula kalimantanensis”,科学家在30年前第一次发现这种青蛙,由于它十分稀少,科学家们仅将它作为动物标本进行收藏,并未对它进行解剖。新加坡国立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大卫·比克福德说,“之前没有人会想将它解剖,没有真实的理由认为它的体内没有肺。由于这种青蛙十分罕见稀有,因此从未被解剖过。如果你在博物馆内仅有一只这样的青蛙标本,相信你不会用手术刀将其剖开。”

这种青蛙体长不超过2英寸,它是一种行踪难测、数量稀少的青蛙。它生活在印尼婆罗洲加里曼丹雨林地区的寒冷急流河域,它的皮肤十分光滑,令人惊讶的是它们竟能够生活在如此急流的水域之中。

比克福德和同事之前也未想过这种青蛙会没有肺,他说,“非常幸运的是我捕获到了这种青蛙,30年以来,寻找这种青蛙的勘测研究间歇性地进行着,直到我们组织的一支国际联合小组在印尼婆罗洲保护区发现了它的踪迹。我们11人的研究小组用了近两个星期才找到这种青蛙。”

第一种没有肺的青蛙

当比克福德和同事在这种青蛙所生活的河流中潜水时,河水非常寒冷。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45分钟的潜水,我不得不停下来,因为我无法控制自己身体的颤抖,我的嘴唇已变成蓝色,呼吸变得十分困难以至于无法有效进行潜水。该河域位于婆罗洲低地雨林地区,离赤道距离不远,然而竟预想不到河水会如此冰冷!我们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

比克福德称,在勘测地点存在着许多困难,但是我仍保持着最大的兴趣和热情,具有特权在这处偏远的保护区进行物种勘测研究,揭示自然界上生物生存最大的宝藏,并对此进行研究,这将使我每天都感觉非常幸运。

当他们将捕捉到的这种青蛙进行解剖时,吃惊地发现它们体内竟没有肺,比克福德说,“起初我并不相信它没有肺,但经过仔细解剖检查分析后,我不由得目瞪口呆。这是迄今世界上第一种没有肺的青蛙!”

肺由不明软骨组织代替

比克福德说,“我们在这种青蛙体内发现了正常的胃、脾和肝脏,但有趣的是我们在肺的位置发现反常的软骨组织,有待于我们进一步进行调查研究。”体内没有肺使青蛙的身体变得扁平,这将增加它皮肤的接触面积,有助于它们吸收氧气。

研究人员推测这种青蛙体内没有肺,可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寒冷、急流的河水,在这样的水域中富含大量的氧气。同时,这种青蛙不会漂浮在水面上,相反会沉入水中,体内没有肺能够更好地沉入水中。

两栖动物是冷血动物,比克福德说,“青蛙自身需氧量非常少,只占相同体形哺乳动物的10%。如果它们不需要过多的氧气,它们很容易出现体型和器官变化,失去肺这种第一呼吸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