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冽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4-28 9:1:13
陕西镇安发现一百万年前罕见动物群化石

记者今天(4月25日)从陕西有关部门获悉,经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晓晨等研究鉴定证实,地处秦岭腹地的镇安县黄家湾乡一河流相沉积层中,发现的大规模早更新世肉食类动物群化石,距今大约一百万年。其种类之丰富,在同类发现中尚属罕见。

镇安县位于秦岭东段南麓,属长江水系汉江支流。二00一年八月,该县黄家湾乡农民在乡政府附近发现了大量动物化石,经过科学工作者的保护发掘,采集到大量的哺乳类动物化石。这些化石埋藏集中,种类丰富,均为大型哺乳类。经初步鉴定,该动物群共计哺乳动物四目、十一科、二十四种,主要有变异狼、鬣狗、似剑齿虎、巨剑齿虎、山西猞猁(相似种)、豹、中华黄昏兽、巨貘、蓝田犀、羚牛、水鹿和麝等。

通过专家研究分析表明,黄家湾动物群是一个具有明显古老性质的第四纪动物群,以早更新世属种为主,灭绝种占很大的比例,并带有明显的南方动物区系色彩。同时,对含化石层位的围岩以及石鬣狗粪便做孢粉分析显示,该动物群伴生大量丰富的植物种类。

此间有关人士称,这批化石的数量和种类在国内同类发现中尚属罕见,为研究秦岭地区的古地质、古环境、古生态及其变化提供了珍贵资料,对于分析和研究中国动物的地理分布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县将筹建“秦岭自然历史博物馆”,作为研究秦岭地区的地质、动植物和生态变化的重要科研基地和科学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