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4-28 9:50:46
科学家首次拍到猩猩用自制长矛从河中捕鱼
这是目前为止在猿类动物中发现的最复杂的行为之一

雄猩猩攀在树枝上用长矛捕鱼

北京时间4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最近在印尼的婆罗洲拍摄到一张珍贵的照片,一只野生雄猩猩竟然会使用用树枝做成的“长矛”来捕鱼。科学家们认为,这是目前为止在猿类动物中发现的最复杂的行为之一。

这张照片拍摄于印尼卡佳岛的婆罗洲地区,一只雄性猩猩准确地抓住延伸到河边的树藤,然后用树枝做成的长矛来刺捕河中的鱼。这是人类首次观察到猩猩会使用自制工具从河水中捕鱼。

由卡尔加里大学的朱利奥·墨卡德尔率领的考古学家此前曾发现了古猩猩使用工具的考古遗迹,那是距今4300年前猩猩用来砸碎坚果的一组石锤。通过分析藏在其中的植物花粉,研究小组证实猩猩们曾用石锤砸过至少五种坚果,其中四种人类从未吃过。这一发现表明,猩猩并不象有些人怀疑的那样,是近代通过观察附近农民的动作才开始模仿使用石器工具的。墨卡德尔认为人类和猩猩可能共同在1千4百万年之前从某种古猿那里遗传到石器使用基因的。虽然用块大石头砸开坚果看起来是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但墨卡德尔认为它显示猩猩有能力进行更为复杂高级的行动,他说,“有明确证据显示,猩猩会使用所需的原料。”

他指出,猩猩更喜欢用坚硬耐用的石头,如石英岩和花岗石等;另外知道怎样找到这样的石头同样需要计划和好记性,因为在茂密的丛林中,能见度只有大约40英尺。随着科学家对灵长类动物的发现越来越多,人类所独有的行为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少了,不过对野生猩猩来说,似乎永远也不会制作切削工具。墨卡德尔表示,“现在任何一处坚果切割处都能找到类似锤子的切割工具,但从没看到猩猩能使用其中任何一样工具。”

科学家们曾多次观测到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的例子。在刚果的国家动物园里,研究人员们观察到,一只名为“利亚”的雌性大猩猩在奔向它的幼仔时,发现路上有个大象踩踏留下的泥潭。“利亚”先是试图涉过这个泥潭,但它走了几步却突然发现,泥浆已没过自己的腰。于是,“利亚”先退出泥潭,从附近的一棵枯树上掰下一根树枝,然后用树枝探测一下泥潭的深度,发现没什么危险后才趟过泥潭。另外一只名为“艾菲”的雌性大猩猩更机灵。它在挖掘野草时,折断了一根分叉的树枝来当作自己的“拐杖”,用一只手拄“杖”而另一只手来挖野草。此后,它还把这根树枝放在有泥浆的路面上当作“桥”让自己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