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4-24 10:41:43
荷兰成功利用成人心脏细胞培育出心肌细胞

荷兰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利用成人心脏细胞成功培育出了心肌细胞,这意味着不靠移植心脏而修复心脏缺陷的医学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且回避了此前同类研究中由胚胎干细胞引发的伦理争议。

据荷兰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医学中心和胡布雷希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心肌细胞迄今只能由胚胎干细胞培养而成,但这种方法不仅会因采用胚胎干细胞而在一些欧美国家招致伦理争议,而且还可能引发排异反应。但荷兰研究者则从心脏病患者自己的心脏中提取出一些细胞,在经过相应处理后最终培养成心肌细胞,回避了伦理争议和排异反应这两个问题。

研究人员没有详细介绍具体的研究过程,但指出这是心脏病研究方面的一项“重要突破”。“这样,我们就能大量培养心肌细胞了,而且其来源是病人自己。我们认为,这是一项真正的突破。”参与试验的荷兰研究者说。

在下一阶段,研究人员将在猪身上做试验,看新方法培育的心肌细胞能否在猪的心脏上成活。如果顺利,研究人员将在3年内开展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