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4-23 13:25:9
美国媒体列举出治疗癌症最可行的五种方案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日前,该网站列举了治疗癌症最可行的五种方案:

1、外遗传药物

外遗传药物能够开启自然防御能力,导致癌细胞适应环境并自杀,或者至少使癌细胞自身更加响应化学疗法。

两种外遗传药物——丙基戊酸和组蛋白去乙酰酶抑制剂,它们现已上市。这两种药物通过抑制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一种压制基因的酶),使癌细胞更乐于“自杀”。

2、牛痘

在许多医学实例中,研究人员已能够训练人体攻击癌细胞,在某些情况下,科学家从瘤中提取完整的细胞,将它们杀死,然后用分子浸泡刺激其免疫系统,再重新注入患者体内。

类似Gardasil的疫苗可保护人类免遭损害基因的病毒攻击,事实上Gardasil避开了人体乳突淋瘤病毒,乳突淋瘤病毒可导致子宫颈癌。

3、小分子

化学疗法是一种生硬的癌症治疗手段,许多药物杀死癌细胞的速度仅比它们摧毁正常细胞快一点儿,然而医学化学家很难使分子巧妙破坏癌细胞。

目前,美国强生公司正在测试一种叫做Tipifarnib的药物,该药物可以破坏法尼基苯转移酶,这种酶能够恶化癌细胞。不同于早期癌症治疗,这种药物并不意味着能够杀死癌细胞,只能抑制癌细胞发育。

4、无害病毒

多年的进化使病毒具有崭新的能力可以进入细胞拦截或摧毁癌细胞,几种能够杀死瘤细胞的无害病毒种类可以确保正常细胞不受损伤。这些无害病毒经常被基因改良进而增强其效力。

目前有几家医药公司正在测试用牛痘治愈多种致命疾病,詹纳克斯生物治疗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公司。曾作为天花疫苗的一种与牛痘相类似的病毒可用于治疗癌症患者。

5、基因拆卸(Gene Knockdown)

当一些体内细胞开始加倍繁殖时,癌细胞将发生一些变化:一种叫做siRNA的微小分子可中断蛋白质生产,促进肿瘤的生长和幸免。目前,包括美国Alnylam制药公司等几家公司开始着手研制如何治愈癌症的医学策略。Alnylam制药公司的实验药物ALN-VSP01是一种鸡尾酒疗法,能够停止两种分子的生成,同时也可以中断肿瘤的血液供给和停止癌细胞分裂。

然而,siRNA分子非常脆弱,在它们被核酸酶摧毁前,ALN-VSP01药物疗法将siRNA分子逐渐滑向癌细胞。另外一种典型方法是将siRNA分子包裹在一个微小的脂质体脂肪分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