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4-16 11:12:25
英研究发现:胚胎干细胞有助克服免疫排斥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发现,来源于胚胎干细胞的组织可对免疫系统产生作用,进而防止病患产生排斥反应。在4月11日于爱丁堡召开的英国国家干细胞网络科学年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研究成果报告,认为该成果可能意味着会在细胞层面上发现新的治疗方法。报告相关内容发表在4月13日的“每日科学”网站。

干细胞本身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而胚胎干细胞作为干细胞的一种生存阶段,能分化出包括生殖细胞在内的所有组织和器官,具有发育的全功能性,因此被称之为万能细胞。根据其特性,胚胎干细胞被研究用于再生细胞或组织移植,亦可作为一种损坏或患病组织替代治疗的资源。目前已有实验利用胚胎干细胞及其衍生物成功治疗部分动物的疾病模型,如帕金森病、糖尿病及心脏衰竭等。然而大量实验性数据仍显示,来源于胚胎干细胞的组织在移植中经常出现免疫排斥反应,克服免疫屏障是该领域临床运用的最大挑战。

此次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有意选取了不同病源的小鼠以增加遗传差异的层次,实验证明,虽然源自胚胎干细胞的组织仍屈服于排斥反应,但体现出了潜在的免疫赦免,即可利用其调控调节性T细胞的活性来实现对免疫系统活化的抑制,进而对如糖尿病、帕金森和心脏病的治疗方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专家表示,该研究成果带来了新的观点,或许相对于传统来源的组织和器官,免疫系统接受源自胚胎干细胞的组织更为容易,这也是新治疗方法产生的希望。研究人员下一阶段的工作是进一步探讨免疫赦免的细胞和分子基础,并着重观察是否有害病毒或肿瘤会利用胚胎干细胞的衍生组织作为一个避风港,以逃避正常的免疫反应。

然而研究成果同时也带来另一方面的担忧:随着科研成果的不断深化,胚胎干细胞研究愈发显示出其意义,开展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呼声也逐渐升高。关于胚胎干细胞的伦理争议尚在持续,有关研究却方兴未艾,科学价值与道德界线的撞击势将带来新一轮的争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