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3-7 12:34:28
最新发现火星陨坑有可孕育生命的湖泊

拍摄到的霍尔登陨坑

据美国太空网3月7日报道,最新火星观测照片显示,早期火星的一个陨坑曾是湖泊,湖水可能孕育着生命体。

美国宇航局火星侦察轨道卫星(MRO)拍摄图像表明,遍布碎片的霍尔登陨坑(Holden crater)曾经是能够孕育生命体的平静湖泊。但目前科学家迄今未发现火星上有生命体存在的迹象。陨坑中的碎片包括破裂的圆石和巨角砾岩微粒。火星侦察轨道卫星高清晰度成像实验摄影仪(HiRISE)的首席科学家阿尔弗雷德·马克艾文(Alfred McEwen)说,“霍尔登陨坑有许多湖泊沉淀物和远古巨角砾岩。这些矿物质可显示曾经这里存在水,并暗示着潜在孕育着生命体。最好是火星上的探测器能够采集该陨坑中的地质样本送回地球,便于科学家展开深入研究确定火星是否支持生命存在。”这项太空任务将由明年发射的“美国宇航局火星科学实验室”来完成,目前霍尔登陨坑已被列入该探测器着陆火星的6个着陆点之一。

霍尔登陨坑曾是一个可能孕育生命的湖泊,图为该陨坑的边缘

霍尔登陨坑内部形成着一个较大的碰撞盆地,呈现自然十字交叉状的通道。曾经一颗直径为164英尺(50米)的陨石撞击在该地区,碰撞之后在陨坑中形成了巨角砾岩层。之后水在这个碰撞盆地中积蓄,在巨角砾岩层的上面有着细密纹理的沉积层,其中还包括暗示生命体可能存在的粘土。

HiRISE科学家约翰·格兰特(John Grant)说,“如果我们在地球寻找可以孕育生命的远古环境,像在霍尔登陨坑发现的各种特征迹象符合能够孕育生命体的环境。”

格兰特称,当陨坑中960立方英里的水不断冲击着陨坑边缘,使陨坑边缘像“面包屑”一样松软,湖泊在陨坑底部形成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湖底,并冲刷了陨坑底部的巨角砾岩层碎片。同时,湖泊的存在形成了一个粘土层。

他补充指出,霍尔登陨坑第一次湖泊时期可能持续了数千年,由于陨坑边缘被破坏,第二次湖泊时期仅持续了数百年。依据HiRISE科学家的观点,许多证据表明火星早期是长期处于潮湿状态的,有可能在诸如火星表面遭到碰撞等悲惨事件中,火星表面上的水完全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