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31 16:46:8
美两公民诉讼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毁灭地球”
美国能源部和费米实验室坚持认为这是应由司法部处理的法律案件

图片说明:大型强子对撞机部件
(图片来源:Valerio Mezzanotti)

地球上最大的“粒子粉碎机”一路走来可谓多灾多难,现在又遇到了麻烦。两位美国公民日前对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计划提出了诉讼,要求推迟这一“粒子粉碎机”开动的时间。他们声称,LHC可能产生危险的粒子或者微型黑洞,从而毁灭整个地球。

建造在瑞士欧洲粒子物理中心(CERN)的LHC眼看就要完工了,科学家希望它能在今年7月中旬开始运行。然而,3月21日,居住在夏威夷的Luis Sancho和Walter Wagner针对CERN和美国一些科研机构,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提出了诉讼,要求在安全性得到证实之前,不启动LHC对撞计划。他们点名的美国科研机构包括能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芝加哥附近的费米实验室。

美国能源部和费米实验室不会对此发表评论,它们坚持认为这是一项应由司法部处理的法律案件。而CERN的一位发言人James Gillies则表示,这项诉讼要求是“彻底的胡说”。“LHC将在今年启动,并创造出各种关于宇宙的激动人心的新物理学认识。”他补充道,“从现在开始一年之后,世界还在那里。”

LHC将把质子加速到具有巨大的能量并进行对撞“粉碎”,从而模拟大爆炸后不足十亿分之一秒的情况。物理学家希望借此来解开长期以来的重大和基本难题,比如粒子为何存在质量(即验证希格斯玻色子)、空间是否隐藏着额外的维度等等。

然而,Sancho和Wagner的诉讼提出了一些理论假想——LHC可能制造出吞没地球粒子,比如“杀手奇异子”(killer strangelets,一种包含非通常夸克的假想粒子物质)。如果一种奇异子十分稳定并且带有负电,那它们就有可能“吃”普通物质的核子,并将其转变为奇怪的物质。最终,一系列危险的连锁反应会毁灭整个地球和每一个人。

实际上,2003年关于LHC安全性的评审报告(点击查看)就认为,“它没有导致任何可能的威胁出现的基础”。尽管该报告承认,该加速器有微小几率能创造出短暂的迷你黑洞或者磁单极子,从而破坏普通原子的质子,但它得出结论认为,任何一种假想的情况都不会导致灾难。而一个更新版本的安全评估报告很快也会发布,此外,物理学家还打算在4月6日CERN的一个招待会上讨论安全性问题。

事实上,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当年兴建“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der,RHIC)时,Wagner就提出过类似的利害关系。Gillies说,“RHIC于2000年就开始运行了,我们现在还不是好好的。”此外,他补充道,比LHC高得多的能量碰撞在自然界也频繁发生,宇宙射线粒子能以接近光速穿过银河系周围。月球已经经历了50亿年的这种碰撞影响,也没有被哪个贪婪的黑洞或者杀手奇异子毁灭。

然而,Sancho和Wagner认为,CERN的安全性评审“马马虎虎”,低估了潜在风险,而且上述的宇宙射线辩解也是误导性的。他们在诉讼文件中称,“被告不经意间将创造出一种危险的物质形式……或者不安全的物理学环境状态,这种影响在范围上可能同是局部和国家层面的,并且波及每一个人。这是毫无疑问的。”

一项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一位地方法官已经被指派去处理这项案件,6月16日将召开首次听证会。Wagner也打算将向联邦政府提供法庭材料。

Gillies说,“我们想要做的就是让该机器运行起来,我们要让人们看到,世界不会消失。”(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