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3 11:41:37
《PLoS病原体》:研究揭示HIV靶向蛋白的进化历史
证明了灵长类进化中逆转录酶病毒防御之重要

图片说明:许多种猕猴携带一种能抵御HIV等病毒的蛋白。
(图片来源:Punchstock)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一种名为TRIMCyp的能够标靶HIV等多种病毒的蛋白,在灵长动物(人类除外)中进行了两次进化,其中一个版本的进化时间在1000万年前和500万年前之间。该结果表明,这些病毒在灵长动物的进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s)上。

之前有研究发现,新世界猫头鹰猴(New World owl monkeys)具有TRIMCyp蛋白,它能够抵御HIV-1和其它种类的慢病毒(lentivirus)。近日有多个研究小组报告在多个旧世界猴(Old World monkeys)种属体内发现了一种类似的蛋白。由于这两种蛋白之间存在充分的差别,因而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是分别独立进化的。

在旧世界猴中,发现TRIMCyp的有猪尾猕猴(Macaca nemestrina)、长尾猕猴(M. fascicularis)及恒河猴(rhesus macaques)等。这些猴子于大约500万年前由共同祖先分化而来,所以有科学家推测,这种蛋白至少应有500万年的历史。

在最新的研究中,由美国哈佛医学院的Welkin Johnson领导的研究小组报告说,TRIMCyp蛋白在另一种相关的旧世界猴——乌黑白眉猴体内并不存在,而乌黑白眉猴是于大约1000万年前从猕猴世系中分化而来。Johnson认为:“这意味着1000万年前至500万年前之间,在灵长动物中流行着慢病毒。”

美国西雅图佛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的Michael Emerman表示,关于灵长类慢病毒家族的年龄争论已久,一些人认为它只有几千年的历史。新的发现支持了这样一种假说,即这些病毒已经“折磨”了灵长动物数百万年。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传染病学家Nathan Wolfe认为,TRIMCyp的趋同进化(convergent evolution)证明了灵长类进化过程中逆转录酶病毒防御的重要性。他说:“当你注意到了趋同进化,一般来说它就是相当强大的自然选择力的标记。这一研究强调了逆转录酶病毒对于非人类灵长类的进化是多么重要。”(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