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31 10:55:52
科学家首次拍到黑洞诞生视频画面

科学家首次拍摄到伽马射线暴黑洞诞生的视频画面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科学家从地球上拍摄到最明亮的一次宇宙爆炸,此次被称为“GRB 080319B”的宇宙伽马射线暴可能是由于超大质量恒星死亡形成黑洞时导致的。同时,这也是迄今第一次拍摄到的黑洞诞生视频录像。

“太空圆周率(Pi of the Sky)”项目的摄像仪在4分钟内以10秒单位长度进行拍摄,视频成像显示超大质量恒星爆炸时非常明亮,人体肉眼可观测到爆炸持续20秒。在4分钟结束时逐渐变得暗淡,比之前明亮时暗淡100倍。之后的观测由大型望远镜来完成。

“太空圆周率”观测数据结合“雨燕”人造卫星伽马射线数据首次证实了10秒单位的光学喷射同时结合伽马射线暴发时的太空场景。在爆发的第一秒时所获得的光学信息资料对于理解释放如此巨大能量的太空事件是至关重要的。

这项观测成果证实了“太空圆周率”项目的有效性,通常观测伽马射线暴释放光学喷射的望远镜将遵循于人造卫星伽马射线探测器的警报,探测器的信号分配和望远镜的转向花费了许多时间,致使很难观测拍摄到第一时间的射线爆发。然而,“太空圆周率”计划则有所不同,该项目的监控仪器对太空大部分区域进行持续性观测,在人造卫星获得闪光来源信息后,能够独立地每隔10秒探测到太空中的光学闪光现象。目前,“太空圆周率”项目包括两个摄像仪,安装在智利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

“太空圆周率”项目增加了观测伽马射线暴的可能性,目前有32个新型摄像仪正处于修建中。它们投入使用后可不间断地覆盖三分之一太空可视区域。据悉,这项新颖的太空观测项目计划对太空3.14球面度(立体角单位)进行覆盖观测,因此而被命名为“太空圆周率”。同时,该计划的命名还用于纪念约翰·布朗克所撰写的《太空圆周率》。

据悉,该项目的灵感来自于伯旦·帕金斯基,这位伟大的天体物理学家于去年逝世。他一生提供了大量关于理解伽马射线暴的理论和数据,他总是主张小型望远镜对于太空观测具有更大的潜在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