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25 14:35:38
美国削减预算可能强制休眠勇气号火星车

勇气号火星车模拟图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宇航局“火星探测车”项目小组成员3月24日称,由于火星探测车项目预算被削减了400万美元,科学家计划让两台双胞胎火星漫游车中的一台进入休眠状态,同时限制另一台的探测活动。

由于面临着减少火星探测项目经费以用于探测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压力,美宇航局总部正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由太阳能驱动的火星孪生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自发射到火星上以来,不断给科学家和公众带来惊喜,如发现了有关火星远古时期表面或表面附近曾经有水的地质学证据。“勇气”号和“机遇”号的设计寿命仅为三个月,整个项目计划投入8.2亿美元,不过4年过去了,它们仍在探寻着火星秘密。为维持这对孪生探测器的运转,美宇航局每年要投入2000万美元。

上周美宇航局出台了新政策,将“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任务的预算削减了400万美元。火星探测任务首席科学家、康奈尔大学天文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表示,此举意味着“勇气”号必须在未来几周内进入休眠状态,“这令项目小组的士气受挫。”“勇气”号目前正停靠在一个阳光充足的斜坡,以安然度过火星冬天,同时为收集火星大气数据做着准备。在预算削减的决定出台后,它只能以休眠模式继续停留于此地度过冬天,停止所有的科学数据收集活动。

经费削减的决定是在19日美宇航局致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封信中宣布的。负责运行“勇气”号和“机遇”号的喷气推进实验室计划对这项决定提出上诉。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火星探测项目副首席科学家雷·阿维德森(Ray Arvidson)表示,经费削减的决定显然不合时宜,因为两台机器人正在进行着广泛的探测活动。阿维德森说:“我们不是无所作为。目前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去探究。”

除了让“勇气”号休息外,科学家还有可能减少“机遇”号的探测活动。“机遇”号现正在火星赤道附近的一个大坑探测。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探测车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表示,科学家将不能像现在这样每天向“机遇”号发送前进或探测某块岩石的指令,相反,不得不限制其探测活动。卡拉斯说:“在探测器运行状况良好的时候,任何经费削减的决定都是不合时宜的。这两台探测器目前状况极好,仍能从事各种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