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08-3-14 15:13:39
《科学》载文详细介绍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探测项目

3月7日,世界顶级自然科学刊物《科学》(Science)第319期,发表了美国《科学》杂志亚洲新闻编辑Richard Stone 到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进行专访后撰写的、以《预防世界末日》(Preparing for Doomsday)为题的文章。文章以四页的长篇幅详细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探测项目以及美国将要开展的Pan STARRS和LSST计划。这是2007年10月《科学》杂志将其亚洲办事处从曼谷搬迁到北京,并设立中国办事处后发表的首批专访文章之一。

2007年11月30日,文章作者专程赴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访问,当晚与紫台近地天体探测项目组的科研人员一起,进行近地天体搜寻观测的实访。文章认为,中国的小行星工作者是全球努力搜寻近地天体行动中的新参加者。紫金山天文台新建的一米望远镜自去年投入使用以来,赵海斌及其团队已发现了一颗近地小行星(NEO)、一颗新彗星和300多颗临时编号的新小行星,目前他们正在努力加快工作,争取更好地探测发现近地小行星。文章说,当前地球面临着近地天体撞击的切实威胁,首次考验我们地球防御能力的是近地小行星Apophis,这颗小行星2029年撞上地球的危险虽然已被排除,但在2036年仍然存在着与地球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虽然这种可能性的概率很小(大概是四万五千分之一),并且还存在着许多改变其运行轨道的其它因素,但万一发生碰撞,其后果对“危险走廊”地区来说,将是十分惨烈的。因而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和宇航专家都在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一是提前发现将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的近地天体(PHA),开展危险评估并发布预警,二是设法改变危险小行星的轨道,避免碰撞灾难的发生。文章还呼吁各国政治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给予关注,美国空间探测协会正在起草一份“近地天体防护决议”,将于2009年提交给联合国相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