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2-27 13:56:19
研究称运动员服装颜色可影响比赛成绩

北京时间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研究显示,在2004年的奥运会比赛中,穿蓝色运动服的柔道运动员比穿白色运动服的运动员更加容易赢得比赛。研究人员们由此推测,对于一些实力大致相当运动员来说,所穿服装的颜色与比赛成绩可能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联系。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彼得·迪奇克斯特拉和阿姆斯特丹大学的保罗·普利恩对此进行了细致的调查。迪奇克斯特拉和普利恩调查后指出,科学家们以前认为,蓝色之所以可以让运动员对对手产生一种威慑效果,是因为蓝色比白色颜色更鲜艳。此外,白色运动服比蓝色运动服容易看见,这使得穿蓝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还可以抢在对手出招前采取行动。但以前的研究却忽视了三个混淆因素,它们是:首先,在2004年奥运会中,11%的顶尖柔道运动员都是种子选手,他们身着的都是统一发的蓝色运动服。尽管在以前的研究中排除了第一轮比赛以尽可能防止种子选手的影响,但是迪奇克斯特拉和普利恩表示,对种子选手的偏见一直在第三轮比赛中仍然存在。其次,研究人员解释说,“败者池”中的运动员同样也有运动服颜色偏见,因为身着蓝色运动服的运动员更有可能赢得上一轮比赛;此外,在“败者池”中,身着蓝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还可能参与更多比赛。最后,身着蓝色运动服的运动员的比赛间隔时间也相对较长,这样就有了更多的休息。

在考虑并纠正这些因素后,研究人员们发现,事实上,身着蓝色运动服与身着白色运动服的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胜负机率完全是一样的。通过分析自1996年以来的71个大型柔道锦标赛,研究人员们证实了这一结果。总体来说,研究人员们推荐认为,相对蓝白配对而言,蓝白运动服配对是对确保公平竞争的理想搭配,这对运动政策制定者来说意义重大。研究者对2004年世界杯足球赛这样的团体赛事也做了分析和比较,参赛队由于参加比赛的不同而穿着不同颜色的服装,并比较了将红色作为其制服之一的队伍的赛季,其发现这些队伍的表现更加好一些,或者说是进球更多一些,尤其是他们的对手是身着白色或者蓝色服装时候。

但是,颜色对参赛者潜在的心理影响并未终结。大量其它研究表明,其它颜色,尤其是红色和橙色,常常标志大多数有机体的进攻和主宰信号。一些研究指出,在白皮肤人种中,愤怒会让脸庞发红。心理学研究也表明,颜色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行为、大脑活动,甚至是体态。可能正是出于这些原因,一项研究发现,在许多类运动中,身着红色运动服的运动员常常比着蓝色运动服的运动员来说更具胜利偏见,其中包括希腊罗马式摔跤、自由式摔跤、拳击和跆拳道。另一些研究则发现,身着黑色队服的足球和曲棍球队员会比着其它颜色队服的队员受到更多罚球。

颜色与表现之间的这些联想很可能是真的。迪奇克斯特拉和普利恩只是建议,研究人员们在研究运动中涉及颜色的胜负偏见时,应该仔细考虑所有相关因素。迪奇克斯特拉说:“我们的确相信红色的影响力,因为人们常常把红色与愤怒、恐惧和失败联系起来,此外,红色也会增加动物胜利的可能性。不管怎么说,要确认颜色是否会影响人类运动的胜负,还必须细心地进行大量实验性工作。”研究者还表示,当然这一结果的前提是这一比赛必须是公平的,而且双方运动员在比赛技巧上没有太大的差距。也就是说,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不一定能够胜利,如果你真的是技不如人,那么也无力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