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蔡方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2-22 11:17:2
评论:周正龙的虎不可能是“薛定谔的猫”

自从去年10月有关方面发布野生华南虎照片以来,围绕华南虎照片真伪的争论就始终不曾平息。近日,又有媒体披露说,国家林业局的官员证实,问题照片的二次鉴定“确实尚未开始”。这就意味着,人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翘首企盼的权威结论,看起来仍是遥遥无期。

鉴定几张照片的真伪,放在科技十分发达的今天,并不是什么复杂课题,为什么拖了两个多月还是没有结果呢?原来,陕西省林业厅给权威鉴定机构出了一道难题:如果鉴定虎照为假,则需要还原造假现场和具体环节。条件如此苛刻,而舆论又如此强烈关注,这也就难怪为什么找不到人愿意接手这只滚烫的山芋了。

大部分人包括各方面的专家都倾向于认为,陕西省镇坪县“出产”的这批野生华南虎照片是造假。但是,如果没有权威机构的科学鉴定结论,虎照就处于真伪难辨的或然状态,舆论的判定也就难以成为社会公识,行政行为的反思与责任追究也就无从谈起。虎照的这种暧昧状态,让人不禁想起量子物理学中那只著名的薛定谔猫。

薛定谔是上个世纪的物理学大师,他为了向一个权威的物理学解释提出责难,设计了一个理想的实验装置。一只猫被装在一个封闭的盒子里,盒子里有一小块辐射性物质、一瓶毒气和一套传动系统。如果辐射性物质发生衰变,释放出的粒子就会启动锤子,锤子砸破毒气瓶,从而毒死猫。但由于辐射性物质的衰变是随机事件,只要人们不揭开盖子去观察,就无从知道猫的死活。换个说法,这只奇怪的猫“既死又活”,处于死与活相叠加的状态。这显然与人们的常识是相违背的。

由于野生华南虎照片的二次鉴定迟迟未决,照片中老虎的真伪现在也处于社会学意义上的“量子状态”,它既是真的又是假的。如果说薛定谔的猫常常让物理学家们感到焦虑,周正龙的老虎也让所有渴望真相的人们寝食难安。因为在热爱真相的人们看来,周老虎要么是真的,要么就是假的,它不可能既真又假,而这取决于有没有人去“观察”。那么,谁有责任去做这个揭开真相的观察呢?当然是当初迫不及待发布虎照消息的陕西省林业厅。不过,人们都知道,陕西省林业厅是周老虎的“利益相关者”,一旦周老虎被证明是造假,陕西省林业厅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道义后果,很可能有人会因此丢掉乌纱帽。这样的利益瓜葛,使得最有责任厘清真相的人最缺乏鉴定的动力,这也许就是设置苛刻鉴定条件的由来,也是虎照二次鉴定在两个月后还没有实质性动作的原因所在。

去年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在访谈中回应网友说,华南虎照片的鉴定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今年2月3日,陕西省政府对陕西省林业厅“违反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进行了公开通报批评。2月4日,陕西省林业厅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向公众道歉。节奏虽然缓慢,步子虽然拖沓,但事件至少还是朝着人们期望的方向发展。我们所要做的,也许就是怀着极大的耐心继续等待。

生逢求真务实的年代,所有说假话、做假事、制造假象的人都将是不幸的,因为公众持久不衰的注意力会一步一步逼近真相,网络特有的强大“人肉引擎”功能总会找到答案,谜底早晚都会揭开。周老虎不可能永远躲在“量子状态”的阴影里,拖的时间越久,它就越成为一个难以割除的痈瘤,不仅对周正龙本人是如此,对陕西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也都一样。最聪明和最简洁的解决途径,莫过于抛开面子观念,面对赤裸裸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