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肖国强 张移峰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08-2-15 10:58:2
朱健铭小组发现一新型耐药基因 被权威基因库收录

用抗生素来“对付”能引起呼吸道等多种感染的“恐怖细菌”——鲍曼不动杆菌,这是医生一直以来的习惯做法。然而,近年来这招不灵了,因为长期使用这一抗生素后,“恐怖细菌”已经对它产生了耐药性。

鲍曼不动杆菌为什么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杭州市余杭区中医院检验科医生朱健铭主任带领的科研小组历时3年时间发现,原因在于细菌中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新型耐药基因。正是因为有了它,鲍曼不动杆菌才能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使药物治疗效果明显下降甚至失效。

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这一耐药基因。近日,世界最权威基因库美国国立生物信息中心基因库经过验证,将它收录进库并将它命名为armA-like(甲基化酶基因亚型)。

朱健铭说,鲍曼不动杆菌是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侵入人体后能引起肺炎、伤口感染、脑膜炎、尿路感染、腹膜炎、心内膜炎等,并可进一步发展为败血症。一直以来,医生都是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等药物来治疗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然而,研究人员近年来发现,由于细菌耐药性迅速增长,病人服药后的治疗效果明显下降,不少病人还因此死亡。

余杭区中医院在3年前注意到,细菌耐药性不但让病人吃药无效,延长了住院时间,增加医药费用,更使得医院细菌感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

为此,朱健铭等在“细菌消毒剂耐药基因研究”的科技项目资助下,开始了细菌耐药机理的研究。日前,这一项目通过了由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等单位7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研究论文还被《世界感染杂志》、《中国抗生素》等刊物收录。专家表示,这一研究对于今后合理使用抗生素,研发抑制细菌耐药性的新药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