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顺义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2-14 14:6:54
墨西哥发现新种恐龙化石 鼻子长在头顶

恐龙的头骨化石

恐龙新物种的复原图

玛蒂勒兹发现的新恐龙化石

北京时间2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墨西哥的一名古生物学家12日称,她和自己的学生此前在墨西哥东北部地区发掘出了一块恐龙化石,经过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目前确认这块7200万年前的化石属于一个全新的恐龙新物种。

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古生物学家马萨·卡罗琳娜·玛蒂勒兹描述了这块恐龙化石的发现经过。玛蒂勒兹称,她和自己的学生们当时并没有意识这里能发掘出新的恐龙化石。12年后,通过不断地挖掘、钻孔和拼凑工作,科学家们最新发现这只顶部呈头盔状、嘴巴像鸭的恐龙是一个新的种类,它不属于之前发现鉴定出的任何一类恐龙。此次发掘小组成员、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特里·盖茨称,这只恐龙的头骨非常奇特,头顶部有一个鼻子和一些呈长条型的鼻孔,这种结构意味着它可能是迄今为止最为独特的一类恐龙。盖茨说:“它们有点类似鹤形鸟,看上去非常怪异奇特。”

特里·盖茨表示,此次在墨西哥东北部城市萨尔提略发现的这只恐龙仅长25英尺,因为它死于青春期。据推测,这种恐龙家族的成员可能长至30至35英尺,这意味着兰博龙虽然只是一种食草动物,身形大小却很可能接近暴龙。科学家们估算这种恐龙化石可能有7200万年历史,那时墨西哥东部还处于水下。盖茨说:“兰博龙很可能是曾生活在海滩边。”犹他州古生物学家吉姆·克尔克兰德表示,这种生活方式使得兰博龙的寿命相对较短,大约为1000万年;由于它们趋向于生活在河与大海的交汇处,而这种环境很不稳定,因此它们的栖息地很容易受到大风暴的侵袭,就像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曾在2005年的飓风卡特里娜中遭受灾难性袭击一样。

研究人员们表示,此次发现有助于填补现存鸭嘴龙家族中的空白,鸭嘴龙包括了整个北美洲中的10种鸭嘴恐龙。盖茨说:“加拿大曾发现过与此次发现非常类似的恐龙,这意味着它们曾进行过迁徙。”博物馆的研究馆长斯科特·萨姆森说:“此次发现既解答了一些问题,又向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它为我们解开恐龙世界之谜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我们希望能在墨西哥找到谜底。今年秋天,我们还将在此次发掘遗址附近获得另一个新物种,三角恐龙的亲属的一些资料。”

目前发现的恐龙种类很多,科学家们根据它们骨胳化石的形状,将它们大致分成为两大类,一类叫做鸟龙类,一类叫做蜥龙类。根据它们的牙齿化石,还可以推断出是食肉类还是食草类。这只是大概的分类,根据恐龙骨胳化石的复原情况,我们发现,其实恐龙不仅种类很多,它们的形状更是无奇不有。这些恐龙有的在天上飞行,有在水里游,有的则在陆地上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