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冯晓灵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1-22 10:44:50
港大研究:吃豆腐喝豆浆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病

两名港大医学研究硕士课程学生(后排)早前进行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豆腐或喝豆浆能有效减低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前排右为谢鸿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很多经常食用大豆类食品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患心血管病的人口往往较低。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原来两者真的有关系,只要每日进食适量的豆腐或豆浆,便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豆类制品含有一种叫做异黄酮的植物荷尔蒙。港大医学研究硕士课程学生早前进行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取约20毫克异黄酮,即约70克豆腐或210毫升豆浆,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减低患心血管病的风险。

研究观察了超过100名心血管病高危人士,其异黄酮摄取量和血管健康情况。结果发现,异黄酮摄取量较高的人士,其血管内皮功能上升1倍,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也下降15%。

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心脏科教授谢鸿发说,异黄酮分子结构与雌性荷尔蒙相似,其抗心血管病机制与女性荷尔蒙对这方面的作用类似,而且也有减低血管发炎、抗氧化的功效。

虽然吃豆类制品可以提供额外的心血管保护,但谢鸿发指出,患有痛风症人士摄取过量豆类制品会增加该症复发机会。他表示,一般日常饮食已达足够的摄取量,不建议服用保健药丸来达到效果。谢鸿发说,现在公立或私家医院的脑科X光部,都有颈大动脉超声波检查的机器,建议心血管病高危人士可接受检查。

另外,港大医学院发现,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都可减少用来修复血管的“血管再生细胞”的数量,并发现这种细胞数量每下降20%,颈动脉内膜厚度就会上升10%。港大正继续研究可否以量度这种细胞的数量,作为一种新的评估颈动脉硬化程度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