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4 11:38:36
《自然—医学》:用天然心脏平台制造人工心脏取得成功
此次研究还意味着也许可以人工制造任何器官

美国科学家近日利用全器官脱细胞化(whole organ decellularization)方法,在实验室中制成了大鼠和猪的人工心脏。这一成果有望为人类人工心脏制备提供新的方法。相关论文1月1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

全球患有心力衰竭等严重心脏疾病的人数以万计,每年有大量的患者因得不到合适的捐赠心脏而死亡。目前在实验室中人工制造心脏组织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但要制造三维的能模拟天然心脏复杂结构的人工心脏仍然是个医学难题。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血管修复中心的Doris Taylor教授和同事采取了脱细胞化的方法,即用天然心脏的平台制造人工心脏。研究人员首先将大鼠和猪心脏中的细胞全部移除,只留下细胞外基质,接着向其中注入新生大鼠心脏“祖细胞”(progenitor cells),然后放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

观测结果令人鼓舞。四天后,观测到收缩;八天后,新心脏开始搏动。Taylor表示,“新心脏的切片研究表明,细胞‘回来’了。”

研究人员相信,脱细胞化过程可被用于制造新的捐赠器官。而且由于新心脏里充满了受者的细胞,所以产生排异反应的几率也会降低。另外,从理论上来说,新心脏应该也可被机体滋养、调控、更新等。

Taylor说:“我们的目标是用患者的干细胞来建造新心脏。而且,此次研究还意味着也许可以人工制造任何器官,肾、肝、肺、胰腺等,凡是你想得到的,我们都有信心造出来。”(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