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9-18 9:52:56
英发现吃重金属的超级蚯蚓 能消除土壤污染

超级变异蚯蚓能吃重金属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科学家近日在英国一处废弃的矿井中发现了一种能吃金属的蚯蚓,这种蚯蚓经过了变异,能在被严重污染的有毒土壤环境中生存下来,并吃掉这些污染土壤的重金属。科学家们表示,这些变异蚯蚓将来可以用来清洁那些被污染的工业用地。

科学家们相信,英国废弃矿井中的这些蚯蚓经历了快速的进化和变异,废弃矿井使它们能够在富含重金属的环境中生存,甚至茁壮成长,从而有助于消除工业污染环境,如矿井、制造厂和铅熔化工厂。

研究人员表示蚯蚓每天能吞下自身重量30倍的东西,此次发现的超级蚯蚓能咽下大量的有毒金属,如砷、铅、锌和铯。因此科学家将会饲养和分配这种蚯蚓,将它们放归到被污染的各处土壤中,以除去污染土壤中的重金属。

英国雷丁大学的马克·哈德森博士说:“由于外科医生检查你身体器官能得知其功能是如何实施的,而我们通过检查此蚯蚓能获知它们是如何消化土壤中的重金属的。”科学家用重金属样品对这种蚯蚓消耗金属的能力进行了测试,不过,此实验样品比盐粒小了上千倍。哈德森博士说:“蚯蚓是土壤中最大的动物,也是维持土壤健康的最好办法,如果土壤能保持健康,那么就有利于现代同步加速器科学的发展。我们已经知道蚯蚓能搞好土壤工作,它们能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环保卫士,帮助人类更加有效地消除土壤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