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毛黎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9-13 12:23:42
癌症干细胞中特定蛋白可助防止病情复发
新药有望在10年内投入市场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癌症研究院科学家日前表示,通过多年研究,他们开发出了一种从肿瘤中分离出癌症干细胞的方法,并发现了癌症干细胞的标识蛋白。该研究成果有助于人们锁定癌症细胞靶标并将它们杀死,同时防止癌症卷土重来。

俄克拉荷马大学癌症研究院的研究小组在考特尼·侯臣医学博士和希瑞堪特·安南特博士领导下,发现一种特殊的、仅仅在癌症干细胞中存在的蛋白。在此之前,研究人员所知的相同的蛋白既能在普通癌症细胞中找到,也能在癌症干细胞中找到,没有仅存在于癌症干细胞中的蛋白。

据悉,研究人员现在已开始寻找将蛋白作为攻击目标的新化合物,计划利用其杀死癌症干细胞,从而消灭癌症。他们认为,通过杀灭癌症干细胞的方法,有望杜绝癌症死灰复燃。研究中,侯臣和安南特之所以将研究重点放在成人癌症干细胞上,其原因是癌症干细胞在癌症的出现、生长、扩散和复发中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现代癌症疗法通常并不以肿瘤中的干细胞为杀灭目标,这使得癌症干细胞能够等到化疗或放疗结束后再开始分化。研究人员相信,癌症干细胞是癌症患者接受治疗后旧病复发的主要因素。此次癌症干细胞标识蛋白的确认可以让研究人员开发以癌症干细胞为目标的新疗法。

研究人员期望最早能在今后5年中对新的化合物药物进行首期临床试验。如果药物通过人体试验,那么,针对癌症干细胞的新药有望在10年内投入市场。

研究人员表示,成人干细胞能补充坏死的细胞和再生受损的组织,如同器官中的基本组成单元。与胚胎干细胞不同,在研究和疗法中使用成人干细胞不会引起争议,其原因是获取成人干细胞不需要破坏人体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