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炯强 刘伟康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08-9-13 15:09:18
国际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院士迎来百岁华诞
平生无所求 终生之计在于树人

谈家桢近照 刘畅 摄

著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即将迎来百岁华诞。谈老的亲人、挚友、学生心目中对他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学高为师,品高为范。谈老在我们眼里不仅是专业领域内的一代宗师,更是一位品德高尚,受人敬仰的人生楷模。从他身上,能学到的东西远比学问多得多。”

学生超过自己最开心

从1936年应当时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之邀任浙大生物系教授至今,谈老已经为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了72载春秋。他最高兴的事莫过于自己的学生超过自己,成为世界遗传学的领跑者。

前两年,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两项重大成果:一是解读哺乳动物基因的夸娥转座因子,二是研制猪口蹄疫基因疫苗。那几天,谈老仔细阅读在美国《细胞》杂志发表的论文,兴奋异常。在学术上,有的学生走到了他的前头,有影响的论文刊登在世界顶尖的科学杂志上,谈老总会马上复印下来,把它嵌在镜框里挂在自家的墙上,还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去表示祝贺与鼓励。

谈家桢先生是位世界级的科学家,家里总有国外同行前来拜访。80多岁的时候,谈老还总是携夫人主动陪着外国同行去逛街,与许多国际一流大学的校长、院长结下友情。谈老向这些世界一流大学推荐自己的学生,只要他的推荐信一到,学生立即被收下。久而久之,中国的一批遗传学精英迅速成长。这几年,我国遗传学领域科技成果屡破“世界纪录”,谈老居功至伟。

全盘考虑独具慧眼

除了教育、科技,谈老还关心着上海的发展。1997年9月,随着人类基因组研究成为国家重点领域的重点研究项目,建立我国第一个人类基因组学研究中心的任务迫在眉睫。其中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选址。当时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打算将研究所设立在上海,但上海的主要高校和国家科研机构都希望将中心建在自己的园区,这个问题久久没有得到解决。当时已近90高龄的谈老精心调查,最后向这个重点项目的负责人提出建议:“你可以去浦东张江看看。”首先,选址张江可以避免各单位在选址上的分歧;其次,张江是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地,在这里构建起其知识源头之一的基因组科学技术体系,岂不是有画龙点睛的功效?谈老为“聚焦张江”的上海发展战略出了一次大手笔。

和谐才是长生之道

谈老为人谦和,注意劳逸结合,同时又好饮茶,他还是上海茶叶学会的名誉会长。此外,谈老一直坚持“和谐”的理念,这是他长生的秘诀。1999年,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在上海召开了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谈老任首席顾问。会上,谈老现场题词:“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国富民强、天下太平”。——谈老后来解释道:丰衣足食,就是用生物学研究成果推进农业发展;安居乐业,则是解决环境问题;延年益寿,当然是进行医药开发;天下太平,是要制止生物武器,维护世界和平。那个时候,谈老对中国未来和谐社会的发展已有了深刻的思考。

期待学生脱颖而出

2005年,谈老为复旦大学百年校庆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吾平生无所追求,终生之计在于树人,希求我的学生以他们的学识服务于社会,贡献于人类。在我古稀之年,眼见我的学生,不论在国内或海外,个个脱颖而出,在各自领域里出类拔萃,不少人并以他们的创新精神走在生命科学的最前沿,做出了为世人所公认的成就,我为之感到兴奋。”年近百岁的谈老,仍然为我国的人才培养、经济发展贡献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