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9-4 9:54:56
太阳活动已8个月无耀斑 何时再现不得而知

在8月绝大时候都没有发现太阳黑子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过去的8个月中,科学家们没有观测到太阳耀斑。也没有人知道这些耀斑究竟何时会再次出现,对于它们出现的数量也不得而知。下一次耀斑爆发速度的快慢取决于新太阳活动周的运行频率以及其对地球卫星和电力网所带来的危害。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一些温度较低的黑暗区域,它是太阳磁场在划过星球表面时所产生的。太阳黑子的数量有多有少。出现太阳黑子最少的年份,称为“太阳活动极小年”,而出现太阳黑子最多的年份称为“太阳活动极大年”,两次“太阳活动极小年”的平均间隔周期为11年。这与太阳磁性逆转的时间周期一致。

通常而言,在“太阳活动极大年”中,每天都会出现几十个太阳黑子,但从2008年初至今,仅仅只有很少一部分黑子出现。这意味着该时期为“太阳活动极小年”。根据美国海洋及大气总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对今年8月记录到的观测数据来看,整整一个月都没有出现太阳黑子。这是自1913年来首次没有发现太阳黑子的时期。但最终的数据是由太阳黑子研究的国际权威机构——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太阳影响数据分析中心所记录的。从他们的统计结果来看,在8月21日和22日出现的一片黑色物体光点就是太阳黑子。科学家们表示,只有等到太阳黑子再次出现时,才能知道太阳在这11年的周期中,活动是更加频繁还是减弱。并且只有这样,或许才能解决现今对影响太阳气候的机制所存在的大范围争论。

尽管目前太阳黑子的数量极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太阳活动已经进入休眠周期,斯坦福大学科学家赖夫·斯伐加德(Leif Svalgaard)表示:“观测者们将看看太阳黑子的数量达到以往出现时的水平时,究竟需要多久的时间。它们再次出现的时间越快,意味着在未来的10年太阳活动将越频繁。”有理论认为,向靠近太阳磁极方向下陷的地球磁场区域目前正相对快速地返回太阳表面。基于这个理论,一些太空气象学家预测,在太阳运行的新周期里,黑子的活动可能会陷入低潮。观测显示,磁极附近磁场活动正处于低谷,这意味着在下一个周期里,太阳活动将会减弱。而另外一些理论则认为,经过数十年的运行,磁场已经深陷入太阳内部,因此是时候返回太阳表面,而只有当它返回太阳表面时,才能产生太阳黑子。据此有人预测,下一个太阳黑子高潮即将出现。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太阳物理学家大卫(David Hathaway)说:“作为一名科学家,我们希望太阳黑子再次出现,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区分哪些理论是正确的。”在谈及太阳黑子再次出现的日期时,赖夫·斯伐加德表示:“最可怕的是一些中间的理论就存在问题,到那时我们才知道,一切的模型都是错误的。”然而当处于太阳磁场的强活动时期时,大数量的太阳黑子将干扰地球电网的通讯并使电网负荷超载。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太阳活动低谷期的时间过长,如1645年—1715年的蒙德极小期(Maunder minimum),地球经历了寒冷的气候。究竟会出现哪种情况,我们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