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8-18 15:6:14
实验3号科考船出航执行08年开放航次任务

为完成南海北部开放航次预期的任务和目标,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实验3”号科学考察船于8月15日离开广州新洲码头,赴南海北部海区执行海上科学调查和研究任务。

本开放航次由南海海洋所西沙站站长陈荣裕正高级工程师担任首席科学家,参加该航次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海洋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研究所、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海舰队等10个科研教学单位的57名科研人员。考察内容包括海洋水文观测、海流及气象观测、上层海洋光学参数测量、海洋生物与生态化学参数观测、气溶胶测量、海洋沉积物取样等。调查区域位于北纬18度以北的南海北部海区,共设站位87个,其中CTD大面站87个、海流观测潜标系统4套。本次海上调查约24天,总航程2800海里,计划于9月上旬结束。

2008年开放航次是开放航次序列的第五个航次。开放共享航次,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海上共享观测平台,充分体现发挥多方科研力量的综合优势、加强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推动长期观测研究及重大成果产出、促进海洋科学研究的多学科交叉与整合以及所内外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的宗旨,必将为推动南海海洋国海洋观测平台的共享做出更大的贡献。这种共享海上移动观测平台的率先探索,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及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响应,进一步坚定了南海海洋所组织实施开放航次的决心。

南海海洋所自2004年起在国内率先实施南海北部海洋观测开放航次以来,在兄弟单位和南海海洋所科学家及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每个航次预期的任务,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获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南海北部海洋观测开放航次很好地发挥了国内多家高校、科研单位的学科优势和综合研究力量,加强了南海北部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推动重大成果产出,促进了海洋科学研究的多学科交叉与整合,加强所内外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南海北部海洋环境动力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的长期观测研究,重点解决珠江口、华南近岸海域和南海北部生态与环境中的科学问题,为华南沿海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