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8-8 10:50:46
英科学家利用动物神奇功能助运动员备战奥运

英国科学家利用动物“未卜先知”的神奇功能,帮助本国运动员预防疾病、备战奥运。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科学家夫妇罗伯特•奈特(Robert Knight)和简•奈特(Jan Knight)共同创办的奈特科技公司(Knight ScientificLtd.)在研究中发现了一种利用鸥蛤科动物海笋(piddock)体内的化学物质来监测人体白细胞活动状况、从而预测运动员身体状态的针刺检测法。

这种身体呈半透明状的软体动物“海笋”的体内含有一种能够发出蓝绿色光芒的发光蛋白(pholasin)。当这种发光蛋白遇到人体白细胞产生的化学物质“自由基”(free radicals)时就会发光。

而负责抵御疾病入侵的人体白细胞在“奋勇杀敌”时所产生的化学物质,不仅会杀死病菌,也会让“海笋”体的发光蛋白发出亮光。

目前,奈特科技公司已经将海笋体内的发光蛋白研制成药物检测成品,并找到了一种可以凭借它来监测人体白细胞活动状况的方法。

罗伯特博士说,一般来说,运动员只有在感到身体不适或是状态不佳时才会去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

“但这种海笋检测法可以在运动员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事先发现他们是否受到疾病威胁、是否训练强度太大,以及是否心理压力过重,从而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

他说,参加奥运对于运动员个人和国家都是件大事,因此确保我们的运动员拥有最佳状态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已经抵达中国青岛的英国帆船队运动员就已经使用了这种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