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8-7 14:52:36
以色列用基因技术培育节水植物

(图片来源:《每日科学》网站)

据《每日科学》网站8月4日报道,以色列科学家指出,相当一部分粮食危机是由于低效的灌溉方式所致,灌溉过程中蒸发的水量多于到达作物根部的水量,导致了水资源和能源的巨大浪费。

研究项目负责人,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植物科学系的阿姆拉姆•艾歇尔教授表示,水是作物的生命之源,提高灌溉过程中作物的摄水量十分重要。他和希勒尔•福摩教授以及整个研究团队希望能够利用新发现的,可控植物根部向水性的基因对作物进行监控,确保灌溉水源到达根部。

研究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对气雾培植的拟南芥进行研究,以得知基因改良的植物根部如何感知灌溉水源的具体方位。气雾培是把植株悬挂于雾化空间,让其根系获取水分氧气及营养方式发生变化的一种方式。是用加压雾化或超声波雾化的方法,为根域创造最佳的环境条件。气雾培是当前农业生产中最先进的栽培模式,能实现植物短期内的快速生长与发育,对农业生产意义重大。迄今为止,这种培植方法只在小范围内得以应用。

艾歇尔教授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节省水源,现正在努力提高植物的摄水量。未来时代,高感水性的植物可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

早在19世纪,科学家就对植物根部在土壤内的自然向水性有了初步认识。虽然植物根部的感水现象在很久前就得以证明,但科学家直至最近才对此现象的具体作用过程有了些许头绪。此项研究结果可为培育出感水性极强的超级植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