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8-6 8:54:9
凤凰号数据显示火星土壤或不利于生命存在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8月5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登陆器掌握的最新数据显示,与最初得出的结论不同,火星北极区表层可能不利于生命存在。

今年7月,“凤凰”号的显微、电子化学及传导分析仪对两份土壤样本的分析发现,火星土壤可能含有高氯酸盐,这是一种强氧化物,可创造一种不利于任何潜在生命的恶劣环境。这一新发现与显微、电子化学及传导分析仪的第一次分析结果不同,第一次分析结果显示火星土壤在几个方面与地球土壤相同,包括它的pH和所含的矿物质,都与地球类似。

“凤凰”任务首席研究员彼得·史密斯说:“显微、电子化学及传导分析仪的最初分析显示,火星土壤类似地球土壤。而进一步分析发现,火星土壤的某些化学成本不同于地球。”8月1日,有报道说,显微、电子化学及传导分析仪发现了火星上有水的证据,相关部门甚至向白宫报告火星有水,甚至可能有生命存在。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史密斯否认他们向白宫提交任何简报。

史密斯指出,目前这些结论还不能完全确定,他说:“我们恪守严格的科学程序,虽然我们还没有完成土壤样本的所有工作,但是,我们有了令人很感兴趣的结果。”美国宇航局5日将举办记者招待会进一步讨论显微、电子化学及传导分析仪的这些新发现。这之前“凤凰”任务组一直在等待来自“凤凰”号的热力与先进气体分析仪的资料,以检查是否该仪器也发现火星土壤样本中存在高氯酸盐。热力与先进气体分析仪可在微型烤箱内烘烤火星土壤样本,分析从这些土壤中挥发出来的水汽,以确定土壤成分。3日,热力与先进气体分析仪对直接取自冰层上方的土壤样本进行试验发现没有高氯酸盐。

史密斯说:“这一结论出人意料,既然热力与先进气体分析仪对土壤表层物质的早期测量结果是含有高氯酸盐。”现在,研究组正在努力排除高氯酸盐是被地球物质污染的可能性。“凤凰”任务组的项目经理巴里·格尔德斯坦说:“发现这一惊人结论后,我们只能回顾以往,以排除我们地球污染物污染火星土壤的可能性。”

显微、电子化学及传导分析仪的湿化学实验室将火星土壤样本和从地球带来的水混在一起。烧杯内表面的传感器起着类似“电子舌头”的作用,“品味”土壤检查可能溶入水中的盐。这些传感器还可检测土壤表层的pH值。所有这些数据让科学家们了解了火星土壤表层的概貌以及火星过去是否适合生命存在。显微、电子化学及传导分析仪的第一次分析显示,星风化层中含有好几种生命所必需的可溶矿物质,包括钾、镁和氯化物。土壤表层呈碱性,这种土壤在地球上适合某些植物的生长,如芦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