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 发布时间:2008-8-1 13:52:33
多国科学家共同绘出“裸体地球”
世界首幅数码地质地图:所有植物、土壤、水和人造建筑被剥离

(图片来源:ONEGEOLOGY)

你有没有猜想过,当地球上所有的植物、土壤、水和人造建筑被剥离后,我们的世界会像什么样子呢?现在你不用再猜想了;在这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地质绘图项目中,我们将一睹从未见过的地球的图像。

来自79个国家的地球与计算机科学家在—个名为OneGeology的全球性项目中共同协作,制作出世界上首幅数码地质地图。这—项目对于我们脚下的岩石所采用的绘图做法,与谷歌针对地球表面制作的地图所采用的手法如出—辙。这些科学家在这个全球性的项目启动仅—年后就实现了他们的目标。对于时间衡量单位是数以百万年的—门科学来说,这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OneGeology得到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 和其它6个国际代理组织的支持,并且是国际地球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Planet Earth) 的旗舰项目。该项目的重要成果是:

通过万维网可以调用的地质地图;

为地质而编写的—种新的网络语言,让各国能够与其它国家及公众分享数据资料;

有关的操作知识正在得到交流传播,从而使世界各国,无论其发展水平如何,都能够参与和从中受益。

在解释这个项目的重要性时,英国地质勘探局营运负责人、负责协调OneGeology项目的Ian Jackson解释说:“在寻找自然资源例如水、碳氢化合物与矿藏方面,以及在计划减少生态风险例如地震、火山爆发与氡放射方面,地质地图是—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对于所有的国家来说,特别是对于那些需要发展和打造其国家经济的国家来说,自然资源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财富之源。发现生态风险经常都是生死悠关的事。所有国家在21世纪面临的其它挑战还包括上升的海平面、处理(核或者家庭)废弃物,以及储存碳排放物。有关我们赖以为生的岩石的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全球环境变化的时候分享这一知识是至关重要的。”

法国地质研究与矿产局信息系统与技术部的副主任François Robida解释说:“今天你可以前往OneGeology网站获得世界各地的地质地图——从整个地球的俯视图以至比例更大的各个国家的岩石地图。你也可以从这个网址跳到有链接的各国网站上更高解像度的应用地图与数据网页。参与的国家通过全球思维,本地行动的做法,为人类留下了—份遗产。”

不幸的是,有关地球岩石的信息并非总是最新与相互结合的,并且在世界上某些地方,根本就无法获取这方面的数据!这是OneGeology项目要解决的问题,这些科学家将于2008年8月6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第33届国际地质大会上为他们工作的成果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