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7-31 15:21:36
古希腊人千年前制造计算机预测日月食

希腊2000年前的超级电脑

新发现的奥林匹克计时器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研究人员表示,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人便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一个装有刻度盘、齿轮和嵌齿的盒子,在这台“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下,古希腊人能够提前几十年预测日食和月食。

古希腊“超级计算机”名为安提凯希拉装置(Antikythera Mechanism),是100多年前在一艘罗马沉船上发现的。除了预测日食和月食外,它也被用于记录奥运会长度4年的周期。安提凯希拉装置是在大约公元前100年制造的,此前的研究显示,它用于绘制有关行星移动和岁月变迁的图表。

根据《科学》杂志报道,X光扫描结果显示,这个装置能够预测日食和月食,同时用于记录古希腊发生的重大事件。加的夫大学天文学教授迈克·埃德蒙斯(Mike Edmunds)说:“它要比此后1000年问世的其它任何已知装置都要复杂。”剑桥大学前数学家、伦敦“Images First”的托尼·弗里斯(Tony Freeth)博士说:“我们知道,这个有着2100年历史的古希腊装置能够计算数理天文学中的复杂周期。令我们真正感到惊讶的是,它居然还记录古希腊运动会的4年周期,其中就包括奥运会。”

公元前1世纪,一艘搭载安提凯希拉装置的罗马货船在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海岸沉没。1900年,潜水者发现了这艘满载青铜器、双耳陶瓶、玻璃制品和陶器的沉船。除了上述物品外,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已经腐蚀钙化的块状物体,尺寸大约与一本大字典差不多。就当时的情况来说,它无疑是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扫描结果显示,这个装置最初被放置在一个矩形木框中,木框上有两扇门,上面注有使用说明。位于安提凯希拉装置前端的是一个单独的刻度盘,上面是古希腊人绘制的黄道十二宫图和一个古埃及日历。后面则是两个刻度盘,显示的是有关月球运动周期和月食的信息。整个装置靠一个手动曲柄驱动。

迄今为止,考古学家已发现81个碎片,它们构成了这台“超级计算机”所有30个青铜齿轮。据分析,安提凯希拉装置能够跟踪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等当时已知的所有行星的运动、太阳的方位以及月球的方位和盈亏。在装置后面一个跨度19年的日历上,研究人员设法读取了所有月份的名字。

月份名字均是科林斯式,说明安提凯希拉装置可能是在位于希腊西北部或西西里的锡拉库扎的科林斯殖民地制造的。锡拉库扎是大名鼎鼎的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家乡。在制造安提凯希拉装置时,罗马人已经控制了希腊的大部分地区。美国古代世界研究所的亚历山大·琼斯(Alexander Jones)教授说:“很多人一定会将这个装置与伟大科学家阿基米德联系在一起,他生活在安提凯希拉,公元前212年去世。但这个装置最有可能是在他去世后很多年制造的,它应该与可能由阿基米德发明的一系列科学仪器有关,或者说在它们的基础上制造的。”

安提凯希拉装置记录了古巴比伦人几百年前发现的一些重要天文周期,以帮助预测日食和月食,其中就包括沙罗周期。沙罗周期的长度大约为18年,此时的月球、地球和太阳处于同一相对位置。据悉,安提凯希拉装置正在雅典国家考古学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