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7-30 16:14:56
多位科学家成功重塑灭绝狐猴的头骨模型

据《生活科学》网站报道,日前,科学家们利用先进的电脑技术重塑了一只已灭绝的巨型狐猴头骨模型。科学家运用扫描仪对头骨的碎片进行扫描,然后利用电脑把来自这一珍稀灵长类动物的头骨碎片近乎完整地拼合在了一起。

通过对这个重塑的头骨模型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已灭绝的狐猴具有较大的体型,与一只雄性狒狒的大小相似,预计其重量约为65磅(约29公斤),而现今生活在马达加斯加的狐猴却仅有9磅(约4公斤)。

研究人员还将这个完整的虚拟头骨与其他狐猴的头部骨骼进行对比,发现该头骨非常独特。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伊恩·塔特索尔也表示,这种已灭绝的狐猴非常罕见。

该头骨的碎片是化石收藏家弗朗茨·斯科拉(Franz Sikora)1899年在马达加斯加的安屈拉何马纳洞穴中发现的。2003年,由波特兰州立大学的人类学家娜塔莉·瓦瑟(Natalie Vasey)带领的一个研究小组再次来到该洞穴中。他们在这里挖掘出了新的头骨碎片和许多珍贵动物的骨骼。回到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所以后,娜塔莉的同事蒂莫西·瑞安(Timothy Ryan)和艾兰·沃克(Alan Walker)利用电脑断层扫描技术对这些化石进行了扫描,并利用扫描的结果在电脑上拼合出了狐猴头骨的三维图像。

通过分析,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灭绝的狐猴是已知的原猴类中脑部最大的物种之一。(原猴是一类原始灵长类动物的总称,包括狐猴科、鼹狐猴科、懒猴科和指猴科等。原猴类动物的基本特征体型属于中小型,有著长长的胡须、尖尖的口鼻,嗅觉和听觉非常灵敏。)通过对该头骨模型的观察还发现,头骨两侧有很大的颌骨,与现代大猩猩的颌骨结构相似,而通常这一骨头上都有发达的咀嚼肌覆在上面。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证据表明这种狐猴主要以坚硬的食物为主,例如种子和坚果等。

研究人员对该头骨的研究不仅增进了对这种罕见狐猴的了解,还能将了解拓展到马达加斯加更多的狐猴种类上。塔特索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了解狐猴的多样性非常重要,因为马达加斯加岛上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狐猴,只要到了那儿,你就会发现之前你所看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

大约1.6亿年前,马达加斯加岛从被称为冈瓦纳的古陆分离出去,直到约1.24亿年前,终于停止漂移。由于与其他的大陆相分离,马达加斯加岛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地理环境,也使得这里成为了各种珍稀的动植物种茁壮成长的王国。狐猴的原始祖先也出现在马达加斯加岛上,并最终分化为八个分支,而其中的三支目前已经灭绝了。当2300年前人类登上马达加斯加岛后,许多狐猴种类也相继灭绝。塔特索尔说:“原本数量较多的体积较大的狐猴都因为人类的捕杀而灭绝了。体积较大的狐猴行动不如较小的狐猴那样敏捷,而且喜欢在日间活动,因此更容易被人们发现而被捕杀。”

目前,狐猴是排在世界濒危物种名单上第一位的野生动物,已经被认为是最大的濒危种群之一。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已将所有的狐猴列入濒危动物《红皮书》。专家称,乱砍滥伐是导致狐猴生存危机的最主要原因,狐猴赖以生存的空间已经减少了90%。尽管狐猴的生存状况日益严峻,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但人们对狐猴的了解仍非常有限,甚至无法确定现存狐猴的确切种类。虽然保护狐猴的方法很简单,做起来却难度颇大,那就是教育居住在当地的土著人,减少乱砍滥伐和任意捕杀,并给他们足够的经济援助,使他们摆脱落后的状态,以此来保护马达加斯加岛上珍贵的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