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7-29 13:36:16
美宇航局50年最难堪九大失误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美国宇航局在长达50年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失误,从装反了的仪器,到公制的问题,这些失误就像它取得的成就一样,令人眼花瞭乱。当然,更加苛刻的评论人士可能会认为,美国宇航局的这些过失使它取得的成功黯然失色。

然而,美国宇航局面临的局面相当困难:既承担着帮助美国人实现太空梦想的重任,预算又在不断缩减;而人们似乎永远都在拿当年登月的壮举来评价它现在的成绩,所以,宇航局很容易成为批评的靶子。以下是美国宇航局的历史上出现的最明显的最难堪的失误。

1.火星观察者号探测器失踪

“火星观察者”号(mars observer)探测器

这颗价值10亿美元的“火星观察者”号探测器是在1992年发射升空的,它的目的是研究这颗红色行星的地形和气候。它将是一系列“观察者”任务中的第一个任务。然而它最终却变成了一系列失败的火星任务中的第一个任务。在预计进入轨道头3天,控制中心和它的通信联系神秘并永久性中断。现在它可能正围绕火星运行,不过一些人怀疑它可能没有飞往火星,而是飞向太阳,正在围绕太阳运行。

2.英制单位惹祸

火星气候轨道器(Mars Climate Orbiter)

在“火星观察者”号神秘失踪6年后,火星气候轨道器也突然失去了联系。然而,这时的美国宇航局知道出了什么问题: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转包合同工程师利用英国的计量单位,而不是美国宇航局最常用的公制。随后出现的航行问题,导致这个轨道器进入低高度轨道,最终被大气压撕碎。

3.火星极地登陆者号探测器坠毁

“火星极地登陆者”号探测器

“火星极地登陆者”号探测器的最终既没有神秘的沉默,也没有愚蠢的计量单位错误。它从地球出发,经过1.42亿英里的长途飞行,到达火星表面上空40米的地方,这时,这颗探测器的电脑将一个常规震动错误地认为是降落迹象。因此中断了下降发动机的运转,导致这个探测器最终坠毁。关于这次坠毁事故,美国宇航局的历史学家史蒂文·迪克开玩笑说:“一个没经证实的说法是,火星的防空系统太棒了。”

4.起源号太空舱伞降失败

“起源”号太空舱(Genesis Capsule)

2004年9月,美国宇航局的“起源”号太空舱携带太阳风样本(收集的电子和质子,科学家希望能从中揭开太阳和我们的银河系之谜)重返地球。按照计划,它将借助降落伞轻轻落向地球,一架直升机在半空中用钩子将它钩住,以防落到地面上。如果重重地撞到地面上,那些宝贵的太阳粒子就被四处逃散,这次行动也就失去了意义。然而“起源”号的降落伞没有打开,结果这艘飞船和它携带的太空舱径直撞在犹他州的沙漠里。美国宇航家调查员后来发现,这艘飞船的减速传感器装反了。

5.“伽利略”号降落伞故障

“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

“起源”号降落失败后不久,“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在降落过程中,降落伞也没有打开,原因是一对线路交叉的加速计向对方传送了错误数据。然而,稍后,降落伞竟然打开了!

6.DART飞船与卫星相撞

DART飞船

美国宇航局原期望利用自动会合技术预演(DART)飞船的目标是演示该局航行系统的精确性。这艘飞船不是要降落在另一颗行星上,而是要与一颗轨道通信卫星对接。然而,这次灵巧的舞蹈在2004年10月的试验飞行中出现了毁灭性结果,DART飞船与那颗卫星相撞。美国宇航局推迟了一年才公布了相关调查报告,认为缺少训练和经验、时间安排太紧、糟糕的软件编码以及故障是导致这次事故的原因。

7. Atlas—Centaur 火箭遭雷击

Atlas—Centaur 火箭

虽然人为错误和制度不完善是导致美国宇航局发生多次失误的原因,但是大自然有时候也会主动找麻烦。1987年,一枚“Atlas—Centaur”火箭在发射的瞬间被闪电击中,失去控制,最后不得不摧毁。这张图片上显示的是闪电击中“挑战者”号的情景,并非击中“Atlas—Centaur”火箭的情景。

8.奋进号拼写错误

拼写错误

美国宇航局的错误并不都与发射载具有关,有些甚至也未牵扯到火箭科学。一面用来庆祝2007年7月发射的航天飞机“奋进(Endeavour)”号的旗子,竟然将“Endeavour”错误地拼成了“Endeavor”。之所以将这架航天飞机命名为“Endeavour”,是为了纪念英国探险家詹姆士·库克的那条著名的船。可是,旗子上写的“Endeavor”纪念的又是谁呢!

9.哈勃太空望远镜

哈勃太空望远镜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有史以来用来观测太空的最先进的望远镜,经过近20年周密计划、研究和推迟发射后,它于1990年终于被发射升空。然而不久后科学家意识到这台望远镜的反射镜有问题。不过最终的结局还算不错:1993年执行的一次太空维修任务修复了哈勃望远镜的眼睛,后来它对整个宇宙进行了大量观察。这张图片显示的是哈勃望远镜拍到的船底座星云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