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兰州大学 发布时间:2008-7-29 13:51:35
兰大陈发虎当选国际古湖沼学会咨询委员会唯一中国委员

国际古湖沼学会(IPA:International Paleolimnology Association)近日公布了新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名单,兰州大学陈发虎教授当选为13名委员之一,成为该委员会中来自中国的唯一委员。

国际古湖沼学会旨在推进全球湖泊科学,为全球湖泊科学领域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国际古湖沼大会,出版有国际地学领域有较大影响的SCI刊物Journal of Paleolimnology,2006年影响因子3.016。

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深入,湖泊(湿地)记录成为继深海记录、大陆黄土记录和极地冰芯记录之后又一全球变化的良好记录载体,因记录分辨率较好、记录内容(如气候、水资源、环境变化等)丰富,湖泊记录研究成为开展全球过去和现在气候、环境变化的研究热点。国际湖沼学会在国际上的影响也日益扩大。

根据国际学术发展动态,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适时调整研究方向,近10年来发展了湖泊气候和环境记录研究方向,在“西部环境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中组建了湖泊科学研究组,该研究组是近年来我国湖泊研究发展最为迅速的研究群体,成为国内湖沼学研究领域的主要单位之一。该研究团队包括了湖泊演化、湖泊沉积学、湖泊记录与全球变化等方向的年轻科学家,与国际主要研究团队有着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前沿。陈发虎教授牵头的“我国西北季风边缘区晚第四纪气候变化研究”获得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干旱区湖泊演化和湖泊记录是获奖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