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高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7-28 2:1:56
中西亚地区可食用植物成分联合实验室成立

[科学时报 高峰报道]7月25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药学院、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中西亚地区可食用植物成分联合实验室,在新疆理化所举行了签约挂牌仪式。该实验室的组建为新疆乃至中西亚地区可食用植物资源的研发提供了一个科技创新和支撑服务平台。

这一实验室是在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框架下组建的,其中联合中心实验室设立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医学分部设立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实验室把植物化学成分提取、筛选、结构修饰等工艺有机结合,实现了一个多行业、多学科的产学研一条龙式组合。

中西亚地区可食用植物成分联合实验室设立后,主要以新疆特优可食用植物资源作为研究的物质基础。2005年至2008年,由王夔院士牵头、7名院士和20多名国内学者参加的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新疆可食用植物资源药用研究开发”,针对新疆出产的石榴、番茄、大蒜和鹰嘴豆等特优可食用植物的生产加工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研发可食用植物药用产品,推动新疆综合经济发展》的咨询报告,指出新疆特有可食用植物具有药用价值,且国内外市场潜力巨大,但基本上都以农产品和粗加工产品的形式在有限范围内低价销售。联合实验室的设立,目的就是要建立科技创新和研发平台,促使新疆特优可食用植物产业链向食品加工乃至药品生产延伸。

联合实验室主任王夔院士说,联合实验室要顺应21世纪从疾病预防转向干预疾病发展关键环节、可食用植物成分预防疾病的作用为主流医学接受的趋势,在研发安全、有效、作用成分和作用机理清楚、便于接受、可长期使用且价格低廉的功能食品、膳食辅助剂方面作出努力,同时利用新疆和周边国家在地理、文化、植物资源等方面的相似性,在该领域与周边国家进行合作,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国际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