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德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7-18 8:28:44
王德华:科学研究需要严格的科班训练
“万金油”已经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需求

当今的自然科学领域已经越来越专业化,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想在科学领域有突破是很难的。由于学科的专业化,学科交叉的需求越来越强,如果缺少科班训练也很难有专业敏感性,即使有获得重大成果的机会也可能会错过。反之,如果具有了职业敏感性,任何可能的信息都会促进重大结果的发现。如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之一的沃森,如果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当看到富兰克林的DNA双螺旋的X光衍射照片时,他能那么敏感吗?

当然,有人往往也会举出比尔·盖茨、爱迪生等著名人物,来说明高等教育并不是很必要的。我认为这类著名人物应该归为发明家和企业家等,但不应该算在科学家的行列内。他们在事业上的确很成功,但不是在科学研究事业上。

在科学研究作为职业的今天,这个特殊的职业是需要科班训练的,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才能胜任这个职业。

从事科学研究,兴趣是第一位的。当今的科学研究已经不是一个人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进行的时代了,而更是一种社会行为和集体行为。国家在科学研究上的投资、商业集团在科学研究上的投资等等,都是围绕与国计民生和经济利益相关的科学问题进行的,许许多多的科学问题都需要科班出身的学者来解决。

毫无疑问,科技小发明也需要鼓励,如工厂企业中的一些技术改革能手确实在实际生产中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一个国家常规或重大的科学研究规划还是需要一批有专门训练的学者来进行,如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神舟上天、嫦娥奔月等等科学研究项目,哪个不是由经过严格训练的科班出身的科学家所完成的?现在,科学研究的一些重大成果几乎都是科班出身的学者作出来的,国家每年的自然科学奖项,也都授予了科班出身的科学家。

当今科学已经不是个体的成果,而是科学群体的产物。一项研究结果或发现如果不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就不能算是一项被学术界认可的成果。如果是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他人根据其提供的实验方法必须能进行重复。

科学的发展,已经迫使科学家专业化。“万金油”已经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需求。如在生物学研究中,博物学时代已经结束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没有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要想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是很渺茫的,从蛋白质组学、神经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遗传学,到系统分类学、生态学等等,要想与以前的科学家一样做个“通才”科学家几乎是不可能的了。较高的专业化程度导致了一些新的科学问题和难题,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综合和交叉。我们还要清楚,科学不是永远正确的,科学是知错能改的。科学研究需要专门的科学知识,需要专业的科学研究方法,需要敏锐的科学思维和对科学问题的敏感性。

没有科学的方法,就无法进行科学的研究。科学是有方法论的,如英国哲学家、批判理性主义的创始人波普尔认为,科学的特点在于科学理论是可证伪的。科学知识的发展是从以问题为导向的猜想开始的,一旦提出了推测性地解决问题的理论,就要对之进行严格的检验。经受住检验并且没有被证伪的理论将保留下来,否则将被淘汰。科学是通过试错、猜想和反驳向前发展的。归纳法和演绎法在科学研究中都是很重要的思维方法。现代生物学中绝大多数的研究是假说驱动的研究,没有相关的知识背景,不了解所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如何提出科学的假说?

从科研人才的培养看,世界各地的大学和研究院所基本都是要通过大学、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这些基本训练过程来培养科班科学研究人才的。在职称晋升方面,助理研究员(讲师)、副研究员(副教授)、研究员(教授)等各个职位的晋升也是根据行业内的学术成绩和积累来进行的。

既然是科班训练,就有行业规范和学术伦理规范。抄袭、编造、剽窃等等学术不端行为都不是学术行业规范所允许的。职业学者应该了解和具备职业道德。

总之,当今社会科学研究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这个职业需要科班出身和严格训练的学者来承担。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