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洪蔚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7-14 2:33:28
北京天文馆:老馆“升级”创世界第一

7月11日,有着40年历史的北京天文馆老馆,经过两年的改造工程,在奥运会前夕,迎来了改建后的第一批观众。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天象厅里,首批观众先睹为快地观赏了我国自己制作的、世界上第一个8K分辨率的全天幕数字天象节目《宇宙少年侦探团》的预演片。

建成于1957年的北京天文馆,是亚洲最早的一座大型天文馆,曾成为几代人的天文学启蒙老师。随着时间的流失,老馆设备陈旧、年久失修。继2004年天文馆新馆建成后,2007年3月,天文馆老馆的改建工作也正式启动。随着老馆改建工程的竣工,目前已经形成了由建国门内的古观象台,西直门外的新老两馆共三部分组成的北京天文馆系列,在专业设备等方面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天文馆之一。

走进改造后的天文馆老馆,首先看到大门正对面的壁画在改造中翻新为立体画——《太阳日珥》,对这幅画的翻新工作是在原壁画《太阳火焰》的基础上,参考SOHO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拍摄的太阳素材绘制完成的,更加逼真的太阳形象完美地表现出郭沫若先生题词的含义。

抬头仰望,老馆大厅天顶的100平方米巨型壁画也在改造后恢复了原貌。北京天文馆的天顶壁画于1957年天文馆落成而问世,后因历史原因壁画被毁。在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依靠现存的少量照片和资料,经过多方走访,最终在继承老一代艺术家绘画神韵的基础上,完成了这幅名为《中国古代天文神话》的巨型壁画。这幅壁画以古典祥云为背景,绘制了与天文相关的我国5个古代神话故事,以及十二生肖、二十八星宿,代表了我国古代天文学的精粹。

在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的老馆天象厅,新安装的直径23米的金属质地球幕,宛如巨大的白色苍穹,观众的视线似乎被无限地拉长,产生高远深邃的感觉。根据相关专家介绍,直径23米的球幕,是目前经科学测试认定的,最贴近人们仰望星空体验的规模。

天象厅内部采用的是德国蔡司公司的九型光学天象仪,它能逼真地还原地球上肉眼可见的9000颗恒星。为配合光学星空的效果,天象厅还配备了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全天域数字投影系统。这套系统用6台数字投影机进行全天域数字图像拼接,24台高性能图形计算机并行处理运算任务,实时运算得到的数字星空图像能够覆盖整个球幕,形成一个总体分辨率为7800×7800的球幕影像。这套世界上唯一的超高分辨率数字投影系统与光学天象仪形成完美的补充,能够与光学星空实现同步运行。

为了配合天象厅“升级”后空前强大的播映设备,北京天文馆数字工作室于2007年11月开始为其量身定做国内第一个数字天象节目系列剧——《宇宙少年侦探团》。与此前众多科教风格的天象节目不同,《宇宙少年侦探团》是一个学习天文的探险故事,在浓郁的中国风格中,上演一段每个孩子都梦想的神奇旅行。在如此高分辨率的球幕画面中引入动画角色,对主创人员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另一个全新的难点来自于8192×8192像素的超高分辨率,这一分辨率是国际上普通天象节目的3~6倍,是普通数字电影的8倍。影片序列帧中的随意一帧,其图像文件大小都达到数百兆。对一部26分钟的影片来说,单是成品就需要庞大的存储空间,而在制作过程中常常需要将几十上百层图像叠合,所需要的存储空间更是以海量来计算。

正是因为该片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在数字球幕电影制作界没有先例,因此,本片在制作阶段就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浓厚兴趣。今年6月底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国际天文馆大会上,该节目的部分片花首次亮相时,8K分辨率的精美画面和中国风格的童趣冒险故事,为该片赢得全球天文馆业界代表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片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奥运会期间将正式面向公众。

“北京天文馆老馆改造完成,是北京乃至全国科普界的一件大事。”在7月11日,北京天文馆举办的开馆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致辞说,“自1957年北京天文馆落成后,为科学普及、文化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更是我本人成为天文爱好者的启蒙老师,我对它内心充满了感激与崇敬。”

“18世纪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可以震撼心灵,一个是崇高的道德准则,一个是我们头顶的星空。”他对前来参加开馆仪式的数十位中学生说,“我希望同学们经常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

北京天文馆的改造受到了发改委、北京市科协等单位的支持和协助。在开馆仪式上,北京天文馆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