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6-30 11:26:10
北极冰层4000米深处曾发生多次火山喷发

地球北极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发现的新证据表明,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北极冰层4000米以下曾发生过多次火山喷发,火山喷发的最大直径约为2000米,喷射高度达到数百米。

在6月26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美国科学家公布了他们的这项最新成果。美国科学家称,海底火山一般隐藏于北极冰层以下4000米处,喷发直径最大约为2000米,喷射高度甚至高达几百米。这些火山大多位于加凯尔海底山脉及周边区域。海底山脉俗称“洋中脊”,著名的加凯尔海底山脉是北冰洋中绵延最长的“洋中脊”,在北极冰层下延伸约1800公里。目前,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由于洋底壳断裂层造成两大地壳板块分离运动,导致底层熔岩喷发上涌形成海底火山现象,熔岩进而冷却即形成所谓的“洋中脊”。然而,由于巨大的海底压力,使得火山的气体和岩浆一般很难爆发出来。

由于加凯尔洋中脊是地球上扩张速度最慢的海洋山脊,此前人们对它的研究相对较少。近期的一些发现,终于引起了科学家对它的关注。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科学家罗伯特·里弗斯·索恩近期于北冰洋底火山口附近发现许多散落的参差不齐的玻璃状碎片。这些碎片表明,这些火山可能于1999年至2001年间曾经爆发过。罗伯特因此猜测,加凯尔洋中脊的缓慢扩张,导致洋底壳之下的岩浆中汇聚大量的气体而无法排出。当气压超过一定极限时,必将以火山爆发形式释放多余的气体。正如拔去瓶盖的香槟酒一样,气体随岩浆喷射而出。

里弗斯·索恩称,北极海底火山喷发是岩浆等喷出物在短时间内从火山口向地表的释放。由于岩浆中含大量挥发分,加之上覆岩层的围压,使这些挥发分溶解在岩浆中无法溢出,当岩浆上升靠近地表时,压力减小,挥发分急剧被释放出来,于是形成火山喷发。火山喷发是一种奇特的地质现象,是地壳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地球内部热能在地表的一种最强烈的显示。美国的科学家早些时候曾在北极地区发现了不太深的火山灰死层,认为其形成的原因是发生在此前的一次超级火山喷发,结果是至今这里的海底还可以见到一些漏斗形的大坑,它们都是那些毁灭性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口。

最近,又有消息称北极冰层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消融,甚至有科学家预言北极冰层将于今夏全部消失。北极冰面每年夏季都会融化,一般在9月份变得最薄,然后在漫长的冬季里重新结冰,并于次年3月份达到最大厚度。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冰面近年来在夏季融化得越来越多,导致越来越多的陈年“老冰”流失到北极以外地区。因此,人们也许会立即联想到海底火山,这些火山正如一个个巨大的海底烟囱,烘烤着北冰洋。但是,科学家们并未从中找到明显的必然联系。罗伯特认为,海底火山并不会对洋面冰层直接构成威胁。但是火山肯定会对于北冰洋的水温产生影响。火山喷发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氦气、痕量金属和热量,势必会造成海水温度的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