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6-25 13:38:4
科学家保证欧洲强子对撞机不会产生吞噬地球的黑洞

欧洲强子对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对撞机

空中俯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根据一份关于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物理学实验的安全报告,在欧洲强子对撞机实验中地球不存在被黑洞吞没的危险。

欧洲强子对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一条长27公里的地下隧道。来自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实验室的科学家,计划利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将高度活跃的质子以超快速度撞击到一起,从而上演一部微缩版的“宇宙大爆炸”。这一碰撞所产生的温度将是太阳核心温度的10万倍以上。

物理学家希望这次实验能帮助回答一系列问题,如“质量从何处起源?”或是“宇宙中96%的空间由什么物质组成?”不过,也有一些批评人士担心,碰撞会形成膨胀的微型黑洞,最终会吞掉整个地球。

即使产生微小黑洞也不会威胁地球

不过,欧洲核研究组织安全评估后认为,这种担心不会变成现实。虽然研究人员承认,碰撞所能达到的能量级别是从前任何人造科技所无法达到的,但他们表示,自然界的宇宙射线碰撞已经产生更大的能量,但并没有产生不良反应。研究人员表示,“在地球上,大自然已经导演了多次碰撞,相当于大约100万次LHC实验,不过地球依然存在。”评估小组补充说,天文学上的黑洞比对撞机所产生的任何东西都要重很多。即使地心引力不再发挥作用,产生一些小黑洞,这些粒子也会立刻分裂,没时间将外部的物质吸进去。

报告还强调,自2000年起,就有人关注这一机器是否会生成一种名为“陌生物”的粒子。这些奇怪的粒子会将存在于普通原子中的核子变成奇怪的物质——让地球在世界末日中全部毁掉。

2003年,剑桥大学的阿德里亚安·肯特博士认为科学家尚未足够认识到这种陌生物的风险。不过由理论物理学家约翰·艾丽丝率领的研究小组表示,科学家通过计算,并没有发现有这种陌生物产生的危险,碰撞机产生的热量也使前者不可能形成。他们的结论是,“没有任何根据表明LHC可能会生成新粒子或新形式的物质。”

最新报告是对2003年一份分析报告的更新,由一组独立科学家完成。LHC原计划将于2007年11月进行,但却数度延期。第一次推迟是在2007年3月的一次事故之后,当时在测试期间,9300块磁铁中的一块发生爆炸,设备报废。后来一次延期则是由于原告从美国特区法院向夏威夷法院申请,鉴于安全因素,请求禁止LHC试验。